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六要群众工作法 > 正文

浦城县持续推进和深化 “五要”工程

2014-12-31 08:47:21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浦城县以“抓宣传、抓制度、抓规范、抓示范、抓队伍”为主线,持续推进和深化拓展“五要”工程,着力推进基层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有力保障。6月,南平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在全市农村实施“五要”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向全市推广浦城实施“五要”工程的经验和做法。

抓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村设置醒目、固定、长期“五要”工程宣传标语,有条件的乡镇、村还建立起大型广告牌。在村务公开栏、户代表议事点等群众聚集的场所张贴有关实施“五要”工程的文件,大力宣传“五要”工程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让“五要”工程家喻户晓,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实施“五要”工程的积极性。同时,在广大农村(社区)的农家书屋设立固定的廉洁文化书角、书柜、橱窗和园地等,以廉洁文化激活、充实农民书屋。目前,已建立示范型、普及型农家书屋廉洁文化专角30余家,配置廉洁文化图书1.2万册,电子音像制品100多套,报刊1300多份。

抓制度,严格程序。各乡镇、村不折不扣按照“五要”工程规范程序处理农村事务,做到必要程序不能少,必要环节不能漏,规范运作。严格落实“户代表会议”制度、“联户代表”制度、重大村务“一事一议一项目一理事”制度,建立村务决策机制,针对村务大小采取不同的决策形式。严格执行村账托管、乡(镇)村招投标委托、乡(镇)村公有资产监管三项制度,切实做到依制度办事,依法管理。今年来,村账托管资金11691万元,拒付违规开支401笔,金额44.02万元;工程类招投标61场次,节约率6.9%;资产处置类招投标46场次,增值率15.79%;已进档公有资产总额22464.32万元,合同数4357份,监管审查项目958项,金额15950.8万元。

抓规范,强化管理。各乡镇抽调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专门负责各村实施“五要”工程的业务指导,通过开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村级业务人员进行“五要”工程培训。各村严格按照“一要一档”的要求,对“五要”工程工作开展以来的相关资料进行认真收集、分类整理,用统一的档案袋装档,并指定专人管理。同时,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县委成立三个督查组,分别由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任组长,对各乡镇(街道)实施“五要”工程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督查结果通报全县。

抓示范,典型带动。在全县开展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围绕“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村级各项事业发展和谐、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切实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等五个方面,通过逐级筛选,已确定石陂镇布墩村、万安乡村头村、九牧镇吴墩村等10个村为首批示范村。同时,召开全县“五要”工程示范点工作会议。通过示范村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带动了全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7月,中央纪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座谈会的代表到我县石陂镇布墩村参观“五要”工程。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有18批203人次到我县调研、参观和考察“五要”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

抓队伍,提供保障。抓住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契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村级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工作目标、选配标准、组织程序、阵地建设、培养教育和组织保障来加强村级纪检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公道正派、认真负责、业务熟悉、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村(社区)级纪检干部队伍。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抓好廉政教育、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和填报村财村务廉洁事项月报表等7个方面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今年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共接待群众来访237人次,向乡镇(街道)纪(工)委反馈问题176件,协助乡镇(街道)纪(工)委办案75次,化解矛盾纠纷186起。5月,我县《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上作书面交流。

县纪委:周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