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北宋状元章衡对西湖治理的贡献

2014-12-29 08:23:04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晓平

杭州西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中华大地之上,它以其瑰丽的山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享誉中外。

说起杭州西湖十景,喜爱西湖的人们个个如数家珍,而在西湖十景中,我最爱苏堤。苏堤旧称苏公堤,因为是北宋名臣苏轼任杭州知州时所修,后人念其功故命其名。苏堤总长2797米,宽约30—40米,堤内有六座石拱桥相连,贯通南北。每当春风吹拂江南大地,堤上杨柳依依,百花盛开,情侣对对,游人如织。然而,苏堤的魅力和意义远不于此,它还是古代中国管理学的成功范例,是公益事业建设的标杆。

但是,该项德政工程的最初倡议者却不是苏东坡,而是他的好友章衡。

章衡{1025—1099年},字子平,福建浦城人,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与苏轼、苏辙同科进士,章衡是该年的钦点状元,章衡比苏轼年长十一岁。宋仁宗曾多次写诗称赞章衡的才华,苏东坡亦说:子平之才“百年无人望其项背”。

宋哲宗元祐五年{1089},苏轼和章衡同时被朝廷任命为杭州知州和秀州知州,秀州涵今天的嘉兴全境和上海的一部分。杭州与秀州水陆相连,近在咫尺,两位好友加同学到任后,来往非常密切,仅【苏东坡全集】里就保留了这时期苏东坡给章衡的书信十二封,在这些信函中我们可以读出他们生活上相互照顾,事业上相互支持的感人故事。章衡有了好吃的鹅肉会派人送给苏东坡尝,苏东坡有了好的茶叶也会分一些给章衡品。

尤其是苏东坡托章衡办事的一封信函弥足珍贵,值得史学界高度重视。信中苏东坡提到一个叫陈辅之的秀才,是王安石的好友,由于为人耿直,现在生活无着,老婆都讨不到。苏东坡托章衡给其谋一份差事,待遇最好丰厚一点。写此信时,王安石已经故去三年多,正是保守派得势、改革派遭受整肃的年代,苏东坡仍然念在王安石面子主动给其好友说情谋职,说明苏东坡后期对王安石的态度已经大为改变,甚至可以说是苏东坡对于改革事业的同情,以及告诉人们他为何离开纷争不断的朝廷来到杭州做点实事的真正缘由。

史书记载,苏东坡此次到达杭州时,西湖已经是水涸草长,淤积严重,残破不堪。苏东坡集中大家的智慧,化劣为优,变废为宝,将堆积如山的淤泥水草筑成一条近三公里长的大堤,不仅大大节约了治理成本,还便捷了南北交通,为西湖增添了一条靓丽风景——苏堤。

其实,这项伟大工程的背后还有很多不被人们熟悉的故事和不该忘却的名字,章衡,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在关于西湖治理的过程中,苏东坡曾给章衡写过一封求助信,苏东坡在信中这样写道:“公见劝开西湖,今已下手成伦理矣,想不惜见助,脏罚船子,告为尽数划刷,多多益佳,约需四百只也。告差人驾来,本州诸般,全然阙兵也。至悬!至悬!”【“苏东坡全集”北京燕山出版社2009年12月版,第2658页】

翻译为白话文:“您劝告和鼓励我治理西湖,现已着手并已初具规模,想必您一定会不惜余力继续帮助我的,请您将贵府罚没的船只尽数给我,多多益善,我大约需要四百只,请您派人送来。本州别的东西还好,就是缺乏士兵,也请您一并帮助。非常恳切!非常恳切!”。

可见,章衡在西湖的治理上不仅有首倡之功,还有鼎力相助之劳。

今天,人们迈步苏堤欣赏西湖美景、怀想苏东坡丰功伟绩的时候,切不可忘却为治理西湖立下汗马功劳的浦城人——北宋状元章衡!

2014年10月1日于浦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