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恶乡绅倚文墨害死外省客 保队副仗权势枪杀入赘郎

2014-12-29 08:18:34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国初年,中原大地狼烟并起,四海之内杀伐声声,更兼海外列强眈眈相向于我华夏河山,真是个人人自危,朝不保夕的时代!

在闽北的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深处,却有一偏安于世外的小山村,名叫后洋村,属浦城县永兴里辖地,交于崇安和浦城两县之间,天高皇帝远,村子里的大小蔗务尽由前清秀才出身的乡绅王俊杰说了算。

话说这一年收秋季节,山村里来了一位朱姓的浙江籍客商,买卖木材的,山里人称之为“全商客”。由于监工人员办事不力,他的一批木材在打溜下滑时不慎将山脚下一片正待收秋的稻谷压坏了数行,造成的损失总计约一担稻谷的标子,这事如果挑在寻常的庄户人家头上,也就是照损失赔偿算了。不巧的是,被压坏稻谷的这块稻田系乡绅王俊杰的家产。这怎么了得,一个外省人,都敢将木材砸进我家的稻田里!这事如果不下狠手强压下去,那么后洋村的事情,就没有我王俊杰说话的份了。王就以“通逃罪”一纸诉状将朱姓外省客告到县长胡子明案上。

初一驿卒见不到胡县长本人,只带回胡县长的亲笔批文:监禁浙江客商朱某。后来,王俊杰再上一函,要求驿卒无论如何都要面呈胡县长本人。驿卒便从浦城领来了刽子手,从王俊杰家后院的囚室中提出朱某,枭了首后丢在一只盛满了熟石灰的竹框里。

这一天恰逢后洋村的赶墟日,刽子手提了竹框沿街寻找,吓得胆小些的阿婆婶子们跌跌撞撞,东倒西歪哭喊成一片。

此时乡绅王俊来正在和挑顺泰纸到他家铺号里做交易的人们砍着价。

你想啊,殷红的鲜血沾着雪白的熟石灰,在“嘤嘤嗡嗡”的金苍蝇阵中,一双暴凸的眼睛和一条熏得老长的血舌头,该有多么恐怖!

王俊杰当场吓得打2个冷战,魂不附体之后,他竟能强打精神,令人用细铁丝穿在血人头的两耳上,将朱姓商客的脑袋高高的挂在巷竿杈上示众。

又恨又宽的王俊杰当晚卧床不起,三天后暴毙家中。

二十年后,后洋村又出了个恶霸,他叫廖疤子,是后洋、龙岭下、毛畲、水坑四村联得的保队副。那个时候保队副的主要权责是维持地方治安,后来,国家的军队在前方作战减员需要及时补充时,就转为抓壮丁。

当兵吃粮是有法律规定的,历朝历代都行五丁抽三、三丁抽二,两丁抽一的规矩,只在杖打得抽到没人抽的时候才抓壮丁。中华民国时期,后洋村被抽去当兵吃粮的,一百个就有一百个没命回家乡,谁个肯于去服兵役?就只得抓捕,抓到青壮年男子时,用一条三厘粗的铁丝穿过肩胛骨,抓一丁穿一丁,抓一丁穿一丁,一串串地扣押在保队副廖疤子家的事院里,吃喝拉撒完全站在原地,等凑足了人数,再一串串地解往县城交差。

这一年,浦城县下达的壮丁数额奇多,几经抓捕之后,总计一千余人口的后洋村已无壮丁可抓,廖疤子就把眼光瞄向了杨咩子老汉家五姑娘的上门女婿身上。

杨咩子七十有二,生养的一窝都是不带把的,嫁出去四个女儿之后,就从邻县吴书镇招赘一名上门女婿承继老杨家香火。

这上门女婿牛高马大,有两斤蛮力,自家本就弟兄两个,为躲避抓壮丁,才来后洋村当上门女婿的,这一天正赶牛耙着田,保队副廖疤子差人把他叫到田塝上来,脚一沾硬地,四五名保丁就将这位杨家的上门女婿四脚朝天地摁倒在地,锋利的铁丝绳就往他的肩胛骨上戳去,后生大声喊屈,责问廖疤子自家的四个兄弟为何不抓一个,偏偏要抓他一个上门女婿。廖疤子恼羞成怒,抽出驳壳枪,将上门女婿当场打死在田塝上!

闻讯赶到的杨咩子当场昏死过去,其后双目失明,他家的五姑娘从此神神噩噩,全然没有个人样。

耐人寻味的是,廖疤子五兄弟号称“五老虎”每房都足有十几口人,共计六十余口,在一场瘟疫中全部死光殆尽,算是得到了现世报;相反,双目失明的杨咩子老汉一直活到全国解放,他家嫁出去的四位姑娘轮流着照顾多灾多难的老父生活起居,直到寿终正寝,也还算真正地享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张朝明口述,谢荣华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