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陈襄巧借摸钟破案

2014-12-29 08:15:32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奎元

摸钟破案是发生在宋朝的利用心理学破案的一个著名案例。破案者陈襄。

陈襄,侯官人,是一位著名的理学家,与陈烈、周希孟、郑穆号为海滨四先生。他于宋庆历二年(1042)举进士,官至枢密直学士兼侍读。他初出仕时,曾任浦城县主簿并摄县事,遇到诉讼,必使数吏环立于他前面,凡有私谒者,一律不受理。他在浦城任上,有一起盗窃案,经多方寻查,难以找到盗贼。陈襄宣称,某庙的钟能辨盗,偷东西的人只要摸它一下,它就立即出发响声。随即暗地里在钟上涂墨,并用帷幕将钟遮了起来。而后,他命令有盗窃前科的人和怀疑对象集中到庙里,令他们每一个人依次把手伸进帷幕去摸钟。没有偷盗的人都大胆去摸,其中有一个人是真正的窃贼,他心虚,恐怕真的去摸钟,钟就会响起来,因而不敢用手触钟。摸钟结束后,陈襄叫他们把手都伸出来,发现只有一个人手中无墨,当即叫衙役将这个人捆绑,认定他就是这次偷盗案的罪犯。罪犯不服,陈襄说出其中道理,罪犯心服口服,甘心伏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