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浦城民间剪纸

2014-12-01 16:47:10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剪纸,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和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习俗活动。浦城地处福建最北端,与浙江、江西相邻,历史上是闽越族活动中心,在西晋时期,随着大量的人口迁徙入境,带入丰富多彩的中原文化,同时将剪纸艺术传到浦城。在随后的1000多年间历史文化和传承创造相互交融、不断发展,形成了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的浦城剪纸。浦城剪纸(在当地俗称花样)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地域特征,在我国剪纸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

浦城民间剪纸,有着独特的地域特征。一是花样古老,代代相传。祖辈流传的花样通过各种民间习俗活动,相传相承并使用而延续。二是手法古老,口手相传,采用墨皂拓印花样,纸捻固定的传统手法,纯手工剪出。三是传人秉衍,代代相传。通过母传女、婆教媳、邻里相传、亲友相传,使原生态古老剪纸技艺得以传承和延续。四是出现专司剪纸的剪花婆(嫂)。村里有人要娶媳嫁女、生日寿诞、乔迁华居、祠堂祭祀等,请剪纸能手数位,分用途剪各色花样。大户人家请剪花婆可剪上一个多月。发展至清初,浦城民间剪纸更加兴盛,据当时寓居浦城的文学大家梁章钜《代吉祥说》记载:"常见人家馈送食物,无论大盘小盒,其上每加红纸一块,或方或圆,必嵌空剪雕四字好语,如'长命富贵'、'诸事如意'之类。……其婚娶喜庆之家所用尤繁"。热爱浦城乡邦文化的梁章钜,对浦城剪纸大加倡导,使浦城剪纸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更富内涵。

浦城民间剪纸的艺术特征有五点:一是以字组画,画中有字,字中有画。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是浦城剪纸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二是独幅纹样居多,这与民间剪纸的用途多用于点缀礼品和装饰喜庆之事的用品有关。三是谐音寓意,浦城剪纸一样蕴含了中国传统谐音文化的精髓。四是传统民间文化印迹明显,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的画面占有一定数量。五是同属于中华民族"母亲的艺术"之一,花样代代相传,作品原生态居多。

浦城民间剪纸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一是浦城民间剪纸既有北方剪纸源流的雄浑,又有南方剪纸源流的柔美,南北相融合衍生,形成地域特色,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瑰宝,在中国剪纸史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二是浦城剪纸代代相传,作品多为原生态,这是数百年流传的传统纹样,反映出古老的中华民族民间文化的神韵,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三是浦城民间剪纸多用于逢年祭祀、订亲、结婚、走亲访友的用品及礼品上,有较浓郁的民间传统实用环境,其花样本身亦承载了较多的民族民间文化内涵,对传承与研究民族民间文化有较高的参考和实用价值。四是浦城剪纸内容健康向上,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烘托生活的喜庆氛围,产生了神秘的艺术魅力,可以淘冶人们的情操。五是浦城剪纸史中,有着文学大家清代梁章钜有关剪纸的文献、及他家人的唱和诗,有梁章钜创作的花样十六种,收集整理这些资料,可丰富中国剪纸史。六是浦城剪纸已从最早的民俗用品发展成优秀的传统艺术品,剪纸作品不仅在国内展出,近年还在菲律宾、埃及等国家展出,其作品远销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等国。浦城民间剪纸的传承和发展,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浦城剪纸是浦城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一直得到当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县文化部门很早就对本地的民间剪纸做了大量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1990年,浦城、柘荣、漳浦剪纸在福建省美术馆展出,浦城展出168幅作品;1991年,《福建日报》专版刊载介绍了浦城剪纸,随后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和省电视台分别作了专题报道。1991年在"全国首届民族民间剪纸大奖赛"中,浦城就有15位民间艺人的15幅作品参赛。多年来,浦城剪纸多次参加各类各级展览和比赛,大量的剪纸作品被省、地文化部门收为馆藏,被海外名人、艺术家收藏。2003年"浦城县民间剪纸协会"成立,有骨干作者107人,各乡(镇)、街道亦成立分会和兴趣小组;县文体局和文化馆制定了民间剪纸保护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剪纸培训活动和展出活动,通过"艺术扶贫"工程在乡镇中建立了富岭、临江、永兴、莲塘等少儿剪纸培训基地,致力在青少年中普及剪纸知识,提高剪纸技艺,传承传统花样与风格,同时每年都举办剪纸大赛,通过大赛发现人才,创作佳作,扩大影响,提升整体水平;如今,浦城县有专门的"浦城剪纸展示中心"提供宣传教育、技艺交流的平台,有规模化生产的民营企业"剪花嫂剪纸坊"集理论研究、剪艺教学、作品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团队。全县中小学和各乡镇剪纸培训班遍布,组织比赛活动频繁,能工巧匠辈出,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传承剪纸艺人。

2007年省政府将其命名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08年文化部命名浦城县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