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一个人,一座山

2014-12-01 15:50:02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若冰

大家好!

(今天我讲的是一个人与一座山的故事。)

在浦城有一座大家都知道的山,叫匡山;在山下,有一个村子,叫双同;而在双同有个人,叫李仕银。

故事先从1986年的夏季的一天夜里开始说起。那天夜里,李仕银与妻子吴先丽正准备睡觉,忽然一声“啪”的声音落在了他家的瓦片上,原本以为是猫跳上了他家的房顶,但是过了一会,接连着好多声“啪”落在了他们的头顶上。这时两人才觉得不对劲,李仕银对妻子吴先丽说,“我出去看看,你在屋里等我”。便披上衣服到屋外看看。刚一打开没又是好多声的“啪”,顺着几声“咕咚,咕咚”声音,李仕银一看,原来是石头。便抬头往他家的房顶上看去,发现他家的瓦片已经变打碎了一大片,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窟窿。顺着石头的方向李仕银看到,有几个黑影正在朝他家的房顶上扔石头。那几个黑影见李家有人出来,便飞快的朝村里跑去。李仕银并没有追着去,只是逡巡了家周围的环境,看着地上那散落的石头,便默默的往屋子里走。刚准备进门就看见妻子吴先丽站在门口,眼中饱含着委屈。李仕银还是没有说啥,只是扶着妻子往屋里走去。这时吴先丽开口了:“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呀!!平时他们不敢把人怎么样,却总是在背后弄些事出来,不是把家里的瓦掀了就是把家里的水缸砸了!”妻子越说越激动,越说越委屈,于是抱着丈夫呜咽了起来。李仕银,还是沉默,只是抱着妻子任凭妻子发泄心中的委屈。

一会儿,李仕银终于开口说,“先丽,我知道我让你受苦了,你一个居民户嫁给我这个农村人,本来就是天大的委屈,现在还摊上这样的事,我真是对不起你呀。”

吴先丽听后,抬起头对丈夫说“嫁给你我不后悔,真正让我当心的是你呀,虽然你每天都带着刀在身上防身,但是他们这样不理解你,就怕个万一。”

李仕银说道:“他们现在还不理解,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我的。你呀,以后也不要见我晚回来,就打着火把去找我。”

吴先丽听后,从丈夫的怀中坐了起来急道:“不找你?你可知道你没次晚回来,我有多担心。还有他们总有一天会理解?你前几天才把你家兄弟的煤窑给砸了,他们都一个个正要找你算账呢,连自家的兄弟都如此更何况是外人呢?”

原来双同村在当时有名的贫困村,而双同村所在的匡山,方圆几十里曾经全是茂密的森林,为了能够赚到钱,不少的双同人向森林抡起刀斧、建起炭窑。而这其中就包括李仕银家的几个兄弟。

李仕银听了,沉默了一会,说道,“我砸了仕铨他们的煤窑,就是想给大家看到我的决心,现在大家都看到卖木头,烧煤窑能赚钱,可是大家却没有看到这些年来,村子里经常闹田荒、水患。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双同人,原来的匡山那么的美,村子里也没什么事,自从砍了树,烧了窑,山秃了,村里的事情也多了。刚开始我做护林员时觉得这就是个活,可是后来我问了专家,人家说这就是因为砍了树才会有这些事,所以我要保护好这山,保护好这树,保住我们双同后人们的饭碗。”

吴先丽叹了口气,说道“我知道你是为了大家好,可是大家这么觉得吗?上次,老刘家的小儿子砍了香榧树拿去卖,被你抓了回来,你不仅说了他还罚了他的钱,说不定刚刚扔石头的有个就是他。”

李仕银说道:“我们村是出了名的穷村,大家为了能生活才会还陷在‘靠山吃山’的老观念里,正因为这样,我才要帮助他们,我要告诉他们只有保护了我们这匡山,才是正在的出路。”

听完,妻子只说了声,“夜了,睡吧,明天还要巡山呢。”妻子知道丈夫就是这样的一个执着的人,认定了的事就不会回头。

如今的双同村,大路、宽带连通到村,水、电、讯、闭路延伸到户,家家用沼气,户户购摩托车乃至农用车。双同以南平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生态文明村而声名远扬;更成功申报为南平市继武夷山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成为我县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品牌;省、市领导及美国、俄罗斯学者到此指导过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开发,惊叹于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感叹这里保存完好的森林植被。昔日穷乡僻壤成了全县生态旅游“第一村”、成为了地扼福建北大门,大武夷旅游圈连接浙江金丽旅游圈的第一山。

不砍一棵树,不污一块土,双同人在李仕银的带领下用双脚一步步踏出今后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我的故事讲完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