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最美教师张丽莉

2014-12-01 15:49:28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红秀

尊敬的领导、评委、朋友们:大家好!

我今天讲述的故事是《最美教师张丽莉》。张丽莉,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教师,却在一夜之间响彻全国,她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人世间的大爱和大美。

2012年5月8日晚,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九中学的校门口,一辆突然失控的客车撞向等车的学生。在惨剧即将发生的刹那,在路旁的张丽莉老师快速做出了选择,身子往后一拱,双手往前一推,四位学生先后安然无恙地脱离险境。这一刹那太快,学生们甚至看不清楚是谁把自己推出了险境。这一刹那又太反常,他们无法理解眼前发生的一切,等他们回头寻找救出自己的老师时,她竟被压在车下,生死未卜。这一幕让当时同在现场的师生永生难忘。

出事前,张丽莉担任初三(3)班的班主任,她从一点一滴关心着班上的每个孩子。冬天,有的同学来不及吃早饭,她就自己掏钱买来一箱桃酥放在班级后面。只要班级的孩子生病住院,她都要到医院去探望照料。学生张旭很小就失去父亲,和重病缠身的母亲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听说张旭的遭遇后,她从自己每月不足1000元的微薄收入中,拿出100元资助他。

车祸后,她的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当她终于在病床上醒过来的时候,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学生怎么样了?

在她醒过来的第10天,她担心学生们会因为自己的病情影响即将到来的中考,亲手写下一封信。她的双手浮肿,常常摁错很多遍,才能准确写出一个字。这封289个字的信件,她写了整整三天。信中写道:对当时那一瞬间的选择我从来没后悔过,因为换来四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同学们,还记得我们的一百天誓言吗?展雄风,任腾飞,三班才子胜卧龙,加油,同学们!这封信时刻激励着全班同学。

在2012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再次让我热泪盈眶:别哭,孩子,那是你们人生最美的一课,你们的老师,她失去了双腿,却给你们插上了翅膀。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更是一名先锋模范共产党员!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