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范迪安:使“诗画浦城”成为新态势

2024-04-08 09:06:3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的浦城县是福建的“北大门”,自古是中原“入闽第一关”。位于群山之中的浦城美景如画、诗意蕴藏,不仅是“福建粮仓”,亦是“中华诗词之乡”。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

今日浦城的诗意该如何写就?

中国当代画家、美术评论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就是浦城人。在他看来,这座小城的“文艺气息”源于山水亦在人文,历朝历代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是值得后人珍惜守护的文化根脉。

他认为,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保护好绿水青山,让农业农村的田园风光成为人民群众的“向往之地”;同时也要表达好、呈现好农业农村不同于工业、都市的清新朴素之美,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当成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建设蓝图。

从艺术的角度,范迪安希望能以绘画的方式表现浦城这座闽北山城的风光之美、田园之美,以及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之美。“将诗词歌赋与绘画美术结合,使‘诗画浦城’成为新的发展态势。”范迪安说,用艺术的方式来表现和美的乡村风光,在作品中追求表达和美之内涵,是今天美术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日前,范迪安带队走进浦城县麒麟畈油菜花田,通过写生创作,用画笔绘就山城仲春之景,以富有生命力的色彩和笔触表现浦城独具诗意的自然风光。近期,他还将带领闽籍艺术家在闽北进行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并开展写生创作研讨讲座,交流艺术与美的思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