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传承弘扬优秀廉洁文化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4-03-21 10:51: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麻健敏 张 慧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需要实现革命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政治品格、廉洁文化素养;持续培育全社会廉洁思想共识,筑牢全民廉洁思想堤坝;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新形态。

◆百年福建党史砥砺出独特的廉洁文化

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不断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群体“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福建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中央党史研究室审批确认的中央苏区范围县(市、区)共有97个,其中福建省就有37个,人口约300万,福建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是党的奋斗史、奋进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形成了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以及谷文昌、廖俊波等一批党员干部楷模。这些宝贵精神既充满福建党史历程的伟大探索,又饱含中国共产党人廉洁文化的生动实践。

制度创新。从《古田会议决议》明确入党“没有发洋财的观念”到发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训令,从师以上单位成立党务委员会到区以上政府成立工农检察委员会,从“浪费一文钱实等于革命的罪人”到“必须尽可能地减少文件”……政治、经济、法治等制度的建立,使中央苏区各项工作有了根本依据。党的廉洁建设史上,写下了不朽的八闽篇章。

人物示范。从“反腐先锋、苏区包公”何叔衡,到“经手百万,身无分文”的“穷人主席”方志敏,从“改革闯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省委书记项南,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从“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到“永远的丽影”孙丽美,清廉为民的精神在八闽大地一代代薪火相传。

史迹丰富。龙岩的古田会址、辛耕别墅,福州的潮江楼、鸡角弄,宁德的百丈岩、赤溪村,厦门的囊萤楼、陈嘉庚纪念馆,三明的青云阁、万寿岩,漳州的红军洞、东山岛,莆田的东圳水库、木兰溪等,从武夷山下到东海之滨,从老区苏区到特区新区,福建廉洁文化史迹星罗棋布、灿若繁星,映射出八闽儿女崇尚廉洁、追求廉洁的光荣历程。

文化传承。近年来,福建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取得了良好教育成效。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百年家庭”“百年记忆”“百年先锋”“百年传承”“百年复兴”等系列专栏,注重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挖掘廉洁元素,充分发挥百年廉洁精神的当代实践价值。

◆八闽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出的廉洁思想

福建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以朱子文化为主要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出丰富的廉洁理念、廉洁典型,为八闽廉洁文化奠定了重要基石。

朱子文化蕴含了丰富廉洁思想,包括廉洁的修养之道、为官之道、传家之道。在廉洁修身方面,朱熹主张通过正心、诚意、主静、去欲四个方面加强自身修养,提出立志、居敬、省察、力行等修身功夫论,形成廉洁修身本体论和方法论。在廉洁为官方面,朱熹提出“秉清者贵”,强调“遵规守廉”“公私分明”“安贫乐道”“秉德保民、爱物恤民”等道德规范。在廉洁传家方面,《朱子家训》堪称经典。朱熹告诫后人“慈、教、孝、友、恭、和、柔”,“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等,被誉为古代“移风易俗”的典范。

福建独具一格的廉洁文化,如客家文化“勤劳节俭、尊教崇廉”,闽商文化“勤俭敬业、诚信仁义”等,都蕴含着涵养新时代清廉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丰富资源。福建历史上涌现出林则徐等一大批廉洁修身、廉洁为官、廉洁传家的孝廉典型。福建深入挖掘孝廉人物历史,广泛开展“一镇一孝廉”“一地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好家风建设活动,汇编出版《福建好家风》《八闽家训读本》,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坚实的文化支撑、丰厚的文化滋养。得天独厚的文化积淀和资源禀赋,为福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深厚土壤和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厘清思路、合理布局、科学调配,不断开创福建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突出创新性。秉持新发展理念,将创新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廉洁基因、汲取智慧营养,在补充、拓展和完善上下功夫,在内容、方法、形式上求突破,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与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元素,不断激发廉洁文化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以时代精神、时代表达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

强调系统性。增强系统思维,坚持协调发展,在扭住党风政风这个主战场的同时,着力涵养社风民风大环境,分层次明确主体、分领域明晰重点、分区块抓好落实,注重整体性谋划、系统化布局、一体化推进;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契合新时代要求,实现廉洁文化教育多元化、全覆盖,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良性互动。

注重实效性。干实事、求实效,树立效果导向,增强廉洁文化项目策划的科学性、实施的精准性、运行的时效性。围绕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统筹协调和选题策划,组织和发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力量,持续推出一批有思想、有影响、有反响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廉洁文化建设的力度和深度,感受到党的自我革命的决心和信心。

实现多样性。注重兼容并蓄,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精神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吸纳一切积极文化因素,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将廉洁题材纳入优秀文化作品创作之中,既注重发扬戏曲、歌舞、话剧、小品相声等传统舞台艺术的作用,又充分运用微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电影电视等现代影视艺术手段,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传播力。

践行群众性。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价值取向,做好廉洁理念、制度、政策的大众化表达,将相对抽象的理念以形象、生动的形式亲切呈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作者分别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