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扎实推动福建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4-03-19 10:07: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春丽

今年2月21日召开的福建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奋力建设金融强省。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是不断推进金融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探索之路,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它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新时代新征程,福建要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坚持“金融为民”是金融工作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在发挥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省在普惠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渔排养殖贷”“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7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4个批次33项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向全省推广,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持续、易推广的“福建方案”。针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老年人群体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加强金融资源配置。

新时代新征程,福建要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持续推广金融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创新成果,扩大我省普惠金融改革创新的全国影响力;推动各类型金融机构发挥比较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供给合力,做大做强增量市场;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开发系统化、网络化的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巩固和发挥其在农村普惠金融中的主力军作用。

◆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福建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兴则金融兴。2023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9314.46亿元,同比增长17.22%;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18%;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7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71家,总市值3.24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

新时代新征程,福建要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聚焦福建经济、产业优势,着力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和金融深度融合、良性循环;要引导金融机构有效保障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主导产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等传统行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的融资支持;要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研企业、民营企业等金融资源配置,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区域金融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发绿色消费贷、绿色按揭贷、绿色理财等金融产品,丰富林业金融创新产品、碳金融产品,开展碳金融专项行动,推广“节能减碳”绿色金融服务。“福林贷”、“快农贷”、“惠林卡”、林业收储贷款等林业金融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福林贷”、林业金融风险综合防控机制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典型经验并向全国推广。积极推进三明市、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在绿色信贷投放、绿色产品创新、环境权益交易和融资、绿色企业上市挂牌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金融实践,建成全国首个集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要素资源交易流转平台。

新时代新征程,福建要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出发,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对象,大力推进信贷服务向特色化、差异化方向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要立足福建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丰富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汇聚绿色金融资源;要立足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加大对5G、人工智能、泛物联网等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立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健全区域性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监管水平休戚相关,特别是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更应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党的十八以来,福建在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始终着力于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强化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监督检查,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积极化解企业信贷风险,确保福建金融业安全稳定发展。截至2023年,福建连续五年保持央行评级无高风险金融机构,全省不良贷款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福建要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要在中央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健全区域性金融监管体系,做好福建金融稳定运行评估和金融风险监控等工作;要在监管方式、监管机制和预警机制上下功夫,加快完成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制度和全省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要加强对类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通过运用多种措施和手段预警防范和及时化解金融风险;要将宏观审慎监管思路贯穿于金融监管全过程,切实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稳健推进区域金融开放创新

福建是全国拥有较多区域性金融对外平台的省份之一,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涉及了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一直致力于用好用足中央给予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推出“海丝”系列基金,推出一批对台金融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搭建闽台征信交流合作平台,力求以金融开放创新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的释放。

新时代新征程,福建作为对外开放平台多重叠加省份,更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对接国家层面金融对外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深化福建金融业对外开放;发挥好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和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落实好“两高一重”专项安排,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国别、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力度;发挥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商业银行等信贷资金和丝路基金、各类多双边投资基金作用,为福建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承建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提供融资支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建设多层次两岸金融市场,创新两岸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在闽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为台企参与大陆金融市场发展提供通道便利。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