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示及结题报告会”在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举办

2024-01-02 11:59:0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美术馆担负着引领社会美育潮流、激发公众艺术兴趣的重要角色。12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示及结题报告会在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成功举办。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师范大学主办,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建省美育研究院、浦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仪式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林伟,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教授,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南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武夷艺术研究院院长陈铎,浦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军,福建省美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泊,福建省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陈秉龙,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雪晶,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馆长吴卫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艺术频道总监周智军,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陈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城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周冬梅,福建剪道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增全等嘉宾,以及本期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学员、浦城县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媒体代表、艺术爱好者等共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林伟在致辞中表示,在范迪安主席、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福建师范大学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本期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30多名学员全心投入、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学习成效。今天展示的公共美育优秀案例,汇聚美育精神力量、助力形成具有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新特色与新内涵。他强调,福建师范大学与浦城县人民政府、浦城美术馆在共建美术创作与实践研究基地、美育实践基地,校地展开深度合作,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省美育研究院学科人才优势,主动作为,为促进新时代公共美育繁荣发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共同推进新时代美育事业的新篇章。

邱志军受副厅长吴新斌委托,代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祝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对浦城县委县政府、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筹备本期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教学成果展示及结题报告会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

邱志军强调,美术馆承担着化人、育人的职能,公共美育是美术馆的灵魂,希望各位学员坚持人民至上,观照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愿、心声,推出多样化、高质量的美育活动,更好地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胡军在致辞中表示,在福建省、南平市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浦城县委、县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兴建了体现时代水平的美术馆,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提供文化供给。本次活动的举办将使得创新性公共美育案例得到充分展示,见证优秀学员的深厚素养与创新精神,充分吸收本次培育项目所传播的美育理念和实践方法。欢迎常来浦城,共同期待新时代美育的种子在浦城开花结果,续写美育新篇章。

合川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黄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集训的收获与感想。他指出,此次培训不仅解决了学员们在公共美育实践中的困惑,还开阔了美育视野,增强了互促共进的信心。黄睿表示,学员们会将培训成果带回所在高校和美术馆,深耕美育沃土,擎举公共美育大任。希望学员们将美育种子洒遍全国,实现新美育新作为。

开幕式上举行了校地共建实践基地签约仪式。罗礼平与胡军共同为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与创作实践基地签约授牌,胡泊与吴卫东共同为福建省美育研究院实践基地签约授牌。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议程,由胡泊主持结题报告会。报告会上,邱志军以《在地与共生——新美术馆学下的社会美育》为题、陈铎以《审美传播地方美术馆的作用与前景》为题、陈秉龙以《校馆合作的幼儿园美术项目式学习实践探索》为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邓瑛、叶扬秋、林瑞香、杨帆、吴书鸿等5位学员依次分享公共美育案例,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最后,由罗礼平做出总结发言。罗礼平向范迪安在美育事业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长期以来对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关心与支持表示敬意。

他希望通过在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举办这场《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及结题报告会,引领福建高校艺术院系师生关注县域美术馆建设,加强校地合作,共建美育实践基地,落实文化赋能城乡建设,共同推进福建美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由参训学员个人成果展示、培训课程主题等内容构成。学员个人成果由公共美育活动策划文本、实施概况和图片资料等内容组成。参训学员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表达了他们对新时代美术馆公共美育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学员在培训中收获的知识、经验与能力。

罗礼平说:“新时代美术馆的公共美育人才的培养,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际行动。把地方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和嫁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价值,服务于人民群众。通过这个展览和学术交流,能够引领我们福建省的高校来关心和支持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的建设,整合我们高校和地方的资源,共建美术创作和研究实践基地,在学校、社会开展美育工作,服务地方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邱志军说:“公共美育是美术馆功能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在地文化”、所在城市文化的梳理和输出。让我们的群众走进美术馆,去了解“在地文化”,就是美术馆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让群众对所在城市拥有归属感,或者说文化归属感。”

陈铎说:“美术馆是一个向社会大众开放的系统,好的教师和好的导览是艺术普及和审美提高的重要窗口。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里陈设了包括范迪安老师在内的、当代艺术家们的数百幅作品,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邀请大家走到美术馆去,了解美术的基本的知识,参与到美术的活动中,可以逐步地提升自己的审美。”

胡泊说:“近些年,美术馆的建设方兴未艾。我们福建师大借助此次项目,结合高校的艺术理论研究和美术馆的馆藏资源,整合形成美育的理论和与实践。与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开展培养人才队伍、挖掘优秀藏品、打造文教平台等方面的美育合作。”

浦城县委县政府在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以富有前瞻性的规划布局,兴建了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等一批公共文化场馆,为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提供了优质平台。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将以广大群众审美需求为出发点,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群众提供近距离接触当代艺术名家的机会,提升广大群众对艺术创造创新的理解与欣赏水平。(余恒毅 肖练冰 俞琨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