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县实验幼儿园:解锁定向运动中的 “教育密码”

2023-12-13 10:00:1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园前,我们还担心幼儿园地形复杂,楼梯又多,孩子难以适应,没想到通过园里开展的定向运动,孩子不仅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还学会了看地图,体能也有了很大进步。”近日,记者来到浦城县实验幼儿园仙楼校区,小班家长们对该园开展的定向运动赞不绝口。

家长们口中的“定向运动”,是该园根据园所依山而建的特殊地势,基于幼儿身体和心理特点,通过晨间户外定点打卡、幼儿自行设计活动关卡等方式,将运动与定向相融合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幼儿需要通过阅读地图,在运动中识别方向、匹配地形、选择路线,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该园园长涂燕婷介绍说。

幼儿开展定向运动

孩子是游戏的“开发者”

“孩子每天回来都会开心地和我们交流,在幼儿园的哪些地方,打了什么样的卡,获得了什么样的小惊喜。”小一班学生巫睿珩的家长说,孩子还会在家自制地图,用家里的生活用品、玩具布置定向运动场地,邀请大人一起玩,随着孩子运动主动性的增强,也改变了以往孩子运动、家长看护的模式。

孩子的这些变化,与幼儿园以幼儿为主,开展定向运动探索与实践密不可分。新生入园时,面对“迷宫”一样的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出现找不到教室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们带领大班幼儿重新回顾定向运动游戏,根据幼儿园面积大、地势多元的实际,利用餐后散步时间与幼儿共同熟悉通往小班教室的路线,鼓励幼儿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路线,设计多样化的路线图,并与同伴反复讨论、试验,恰当地在不同路口设置点标,最终确定最佳路线。在相互协助,在观察、辨别方向、选择路线等过程中,不仅顺利帮助小班弟弟妹妹快速熟悉所在班级位置,也进行了体育锻炼,进一步提高了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权,鼓励幼儿自行设计第二天的晨间游戏计划,同时,以班级为单位,让幼儿自行设计定向运动项目,充分将定向运动融入一日生活之中。”实验幼儿园教导处主任吴丹说,目前,各班已设计并开放了“天空之城”“小院时光”“阳光隧道”等18个定向运动点。

教师做专业的“观察者”

“深化实施‘幼儿体育’教育改革是今年浦城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我们作为南平市体育基地园,以开展定向运动活动为特色,促进幼儿强身体、长智力、树品格,进一步提高幼儿体育课程质量,增强幼儿体质健康水平。”涂燕婷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游戏的“开发者”,教师,更重要的是要肩负起专业的“观察者”职责。

“近期,我们大四班的师生正在不断优化‘天空之城’。”吴丹说,孩子们运用楼梯设计定向运动,通过使用地垫在楼梯上形成滑坡,再借助绳子的力量攀爬上去,为了进一步增强趣味性,还在路径上放置了手印、脚印,孩子们在利用绳子攀爬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上肢的力量,更锻炼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在此过程中,教师作为观察者,在充分关注幼儿的安全的前提下,在幼儿需要帮助时提供必要的物料和帮助。

幼儿开展定向运动

对于幼儿教师而言,观察,并不是简单地看,而是通过观察幼儿的运动,分析背后的教育原理,并在幼儿完成适龄运动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让运动更健康、更规范。教师既要关注活动的丰富性、趣味性、创意性和挑战性,又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放手,多鼓励,用心观察、探究游戏材料与体育活动目标的关联,及时满足儿童的探究需求。“每天带着一群小可爱在迷宫式的幼儿园里自由穿梭,半年来,看着他们从懵懵懂懂到自信阳光、灵敏矫健地在园中快乐地运动,我想,这就是定向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该园张晨轩老师说。

“幼儿定向运动是一项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的体育活动。”涂燕婷表示,接下来,该园还将继续解锁定向运动中的“教育密码”,通过对运动区游戏设置、定向运动开展情况、幼儿动作发展进行调整,创设多样性、规范性、探索性、挑战性的定向运动环境,进一步引导幼儿主动运动、探索和交往,持续提升幼儿的运动品格、运动能力和身心健康指数。(邱春静 连丽云/文 县实验幼儿园/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