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扬尘“零容忍” 守护“浦城蓝”

2023-11-07 09:49:2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之前每次开车路过这里,车身就要蒙一层灰,不开车时人蒙一层灰,鼻子、眼睛迷得难受。现在好了,扬尘没了,空气好了,路过这里心里再也不堵了!”

近日,家住浦城县香料场路口附近的陈女士说道。

原来,该香料场路口附近有一处储备土地建筑工地,前期因为工地内土地开挖、清运土方等工作未对裸露地面做好有效防尘措施,加上持续的干燥、大风天气,造成该片区域扬尘弥漫,使得附近居民叫苦不迭。浦城县土地储备中心接了解情况后,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

据悉,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扬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今年7月以来,浦城县土地储备中心打出防治储备土地扬尘污染“组合拳”,采取常态化巡查与错时执法相交叉,专项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模式,对城区内储备土地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临时停车场使用、群众信访投诉反映存在裸土扬尘污染情形,形成城区内储备土地扬尘污染一张“清单”,并随日常巡查管控实行动态更新,对管控清单内涉扬尘污染项目实施常态化扬尘管控,督促管理单位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围挡、铺盖抑尘网、绿植覆盖等管护措施,有效解决储备土地扬尘污染难题。截至10月底,共检查土地储备涉扬尘污染项目7家(面积152987平方米),整治巡查20余次,督促整改4家,整治面积96908平方米。

该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储用地裸土扬尘污染“痛点”,主动对接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访局等部门,梳理全县涉收储用地裸土扬尘污染信访投诉,形成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清单,实行“快核快查、快处快结”,对省“点题整治”热线投诉问题等其他渠道信访件,第一时间预警和应急处置,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确保及时妥善解决。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涉收储用地裸土扬尘污染信访件明显下降,信访投诉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超过90%。

除此之外,该中心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当好储备土地扬尘污染防治“宣传员”,在官方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广泛宣传“点题整治”扬尘治理的重要意义;在广场、车站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发放扬尘整治宣传单、宣传手册,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土地储备扬尘整治的浓厚氛围;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向储备地块项目施工人员解读扬尘治理相关政策要求,引导储备地块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扬尘治理要求开展施工作业,严防储备地块扬尘污染。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

浦城县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表示:“浦城县土地储备中心将福建省纪委监委关于2023年‘点题整治’工作部署和全省关于开展‘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问题 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动员部署会要求列入主题教育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紧盯整治中发现的顽瘴痼疾,提升储备土地扬尘污染防治水平。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推动建章立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深入打好守护蓝天保卫战,持续擦亮‘浦城蓝’这张靓丽名片,为浦城‘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贡献土地储备中心智慧和力量。”(徐至寒 曹颖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