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殿下村:面对面宣讲 实打实干事

2023-10-30 10:19:4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天我跟大家讲一个‘一艘机耕船的故事’……”10月25日上午一大早,位于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的廊亭“初心亭”里,村里的20多位党员就围坐两排,认真聆听镇里的宣讲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畅谈自己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廊亭宣讲

“近两年,村里新建的6座廊桥、凉亭,现已成为村民重要的议事点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是充分发挥这些廊桥、凉亭作用,用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宣讲新思想,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并及时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和急难愁盼的事情。”殿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建介绍,张培建和村“两委”班子以及网格员、宣讲员是定期轮流深入到各自然村,组织村里的党员群众进行宣讲,并收集村民对村庄发展、邻里纠纷、生产需求等方面意见建议及问题清单,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就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记录提交党支部研究。

“以前家里的自来水时不时停水,现在水表装好后,再也不用担心停水了。”村民阮桂兰边洗菜边说。原来,村里的居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后,因没有及时家家户户装上水表,就出现一些村民浪费水的问题,经常用水忘记关水龙头,或用自来水来浇花、养鱼,造成水池的水不够用。在一次廊亭宣讲议事时,听到村民反映后,村里立即联系安装了318个水表,及时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问题。有村民反映村口的道路和镇村主干道连接线,路面宽度才3.5米,交会车不方便。村里立即争取资金,把村口道路由3.5米拓宽到6米,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

“乡村要振兴,关键产业要振兴。有村民党员提出水稻种植要高产高效,离不开现代化的耕种方式,农田高标准改造势在必行。于是,村里立即跟县农业农村局、镇党委政府汇报,并争取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机耕道硬化项目。”张培建说,近年来,殿下村立足村里的资源禀赋,由村党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盘活稻田、茶山及撂荒地,将村里的资源再次进行优化重组,同时让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参与种植、管理,实现村财、村民双增收。

“在做好水稻、油茶等村里的传统优势产业外,有村民提出发展水稻制种、油菜种植的建议,经商议讨论后,今年村里发展水稻制种面积500亩,并引种两个高产高出油率的油菜品种。”张培建说,下一步,殿下村还将和相邻的瑞安村进行“跨村联建”,着力共同打造精品粮食产业区和千亩水稻制种、种植示范区。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村共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完成为民办实事320余件,其中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现该村的优质水稻种植达1500多亩,年产值约300余万元,油茶产值可达100多万元,每年各合作社支付村民工资总额约2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吴勇君 何周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