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村里有个女支书,为乡村振兴注入“精”“气”“神”

2023-09-25 09:09:55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澈的小溪串起一座座新式楼房,干净宽敞的水泥道蜿蜒而过,直通村内每户人家。走在道路上,可以看到间隔而放的绿色垃圾,时不时还能看到门口挂有“美丽家庭”的宅院……近日,记者走进富岭镇店亭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环境美,生活富,人民乐的景象。据悉,店亭村能有如今的和谐美好的景象,少不了村支书黄正芬多年的努力,她为店亭村的发展注入了“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力量。

“我从1997年就一直担任店亭村的支书”黄正芬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店亭人,父亲又是村里的老支书,她对当时村里的情况可太熟悉了。当时,黄正芬的父亲因年龄问题自90年代初期就不当支书了,可自此后,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店亭村就换了6任支书,导致村里党支部缺乏战斗力、两委班子不团结。1997年的夏天,富岭镇党委相关领导找到时任镇保险站保险员的黄正芬,希望她能担任店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增强店亭村党支部凝聚力。经过认真的思考,黄正芬也希望能为村里做些事情,于是年仅34岁的黄正芬“走马上任”。

了解居住在“幸福家园”内的老人的生活情况

村里来了个女支书,很多村民都怀疑她的能力。黄正芬也不气馁,她决心干出点实事,让村民信服。要干事,村支部班子先要“精”,不仅要团结,思想上还要统一。为此,她常召集大家开会,征求大家意见,提高班子成员参与度,调动大家积极性。随后,又详细梳理工作,明确大家分工。现在,村部班子成员就像一个家庭,大事商量着干,小事抢着干,把店亭打理得井井有条。

“要把工作做得好,不仅要干部有斗志,还要有群众配合,对我们有信心。”黄正芬说,当时,她从农业税征收难题下手,亲自包下工作最难做的里村二组,挨家挨户走访、做思想工作,并自己先行垫付1万多元的费用,给村民们作“表率”。很快,村民们看到黄正芬是真心实意想为村里做些实事,不仅征收任务顺利完成,也树立了自己在村里的威信,从思想上打通了“两委”班子和村民团结共谋发展的“精”。仅仅是思想上的“精”还不够,黄正芬思考着怎么在产业上为店亭村注入“气”。

在一番考察和研究后,黄正芬把目光放在了村里17000多亩的土地和2200余亩的耕地上。“店亭村土地平整,非常适合发展烟叶种植。”黄正芬说,刚开始,她们自己带头种烟,还雇佣村里无业的妇女种烟,帮助提高农村妇女收入。村民看到效益后,也纷纷开始发展烟叶种植,有村民缺乏启动资金,黄正芬及其他村“两委”成员也会主动垫付购买烟苗、化肥的费用,村民兰德荣就是其中的一位。前些年,曾在上海经商的兰德荣亏了30多万元,一身债务的他回到村里后正焦头烂额,在村里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尝试发展烟叶种植。通过发展烟叶种植,兰德荣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在家乡盖起了新房。

除此之外,在了解到种植木耳、香菇等食用菌的效益颇好后,黄正芬立即在村里进行试种,为此,她还请来县农业局的农技人员,指导村民们种植香菇、木耳,发展食用菌产业。近年来,店亭村在黄正芬、陈祖红、周春英等“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大力发展起粮食、烤烟、食用菌等产业。现在,店亭村年种植烤烟千余担,木耳25万担,产值可超过200万元,烤烟和食用菌种植已经成为店亭村的两大特色产业,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村“两委”(右)关心农户木耳种植情况

“2015年,在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下,我支书、主任一肩挑。能继续为店亭村多做点事,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同时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黄正芬说,村里的“精”“气”有了,要把“神”提上去,那就要从人居环境上下手,争取把店亭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村里看着就有“神”。

黄正芬在和村干部们详细讨论村里的下一步规划后,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通村道路拓宽、生态水系建设等工作。2013年,她当上了省人大代表,借着这样的机会,她多次到省、市、县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村里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完成了包括污水处理、垃圾清理和水源地保护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项目;累计争取烟建项目工程资金300万元,修建水渠和机耕道;争取108万元,修建水渠和坡坝;争取到三个村生态水系项目建设资金1080万元,在今年完成建设,保护一方绿水;今年争取到三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6000多亩,冬收后即将动工。同时,黄正芬充分利用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作用”。在她的倡导下,村里开展了“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出9至10户“美丽家庭”,以表彰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卫生保洁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家庭。

“开展‘美丽家庭’评选活动,主要是想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自觉参加美丽乡村建设。”黄正芬告诉记者,自从这个评选活动开展后,村民纷纷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和卫生保洁中去。村里一些平时不太注意卫生的村民,看到周围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都自觉地开始不乱丢垃圾,现在村民养成了个好习惯,自觉做到垃圾入桶、污水入沟,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如今,村里干净卫生,环境优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产业也在稳步发展,效益不断提高,无论是村民还是干部都充满干劲,对未来充满希望。”黄正芬笑着说,“店亭想要长远发展,还需要继续努力。同时,我承担起省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的责任,在平时和村民的交流沟通中,了解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养老病患问题。而对于店亭这样的小村镇,粮食安全和耕地问题也是一个重点,我准备将这些问题进行整理,在下次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来,希望能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马啟燕 何周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