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新闻多一点丨尚志市:恢复重建进行时

2023-09-08 10:29:5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遭受洪涝灾害的哈尔滨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走进农田察看水稻受灾情况,沿着村街道步行察看两旁受损房屋、基础设施修复重建进展,并走进村民家中看望慰问,详细了解家里受灾和生活保障情况。

近日拍摄的黑龙江省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黑龙江省尚志市是以抗日英雄赵尚志名字命名的城市,总面积8910平方公里,辖10镇7乡,总人口55万。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尚志市在今年8月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雨情就是命令。尚志市组成106支党员冲锋队,7800余名机关干部、1000余名村(社区)两委成员、6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000余名网格员和民兵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妥善安置群众,强化应急处置。

8月4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万山村,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在解救被困村民。新华社发

随着洪水退去,黑龙江积极组织力量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开展过水地区环境整治和防疫消杀,综合采取维修加固、翻建新建、购买置换等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推进水毁修复工作。

与此同时,一场抗灾夺丰收的攻坚战也在黑土地上展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1个指导组、9个重点工作组,赴五常、尚志等9个重点市县,指导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来自省、市、县、乡的各级农技专家忙碌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抢抓窗口期开展自救。

近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老街基乡,施工人员正在作业。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尚志市全力以赴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抢“险”保安全。全市过水桥涵评估全部完成,道路边坡落石、山上滚石全部清除,过水区域电力、燃气、饮用水等设施全部完成检修。

抢“清”保卫生。全市17个乡镇排水清淤工作全面完成。首轮消杀已全面完成。

抢“修”保畅通。目前全市公路(除坍塌桥梁外)全部恢复通行。

抢“复”保发展。各项目包保单位开展有效行动帮助企业,目前40个受灾项目已全部复工。

灾情发生后,尚志市开展“恢复生产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帮扶活动,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帮助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这次灾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近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老街基乡基丰村,村民刘环茂查看新建的房屋。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房子马上封顶了,有了家,心就安了。”时隔一个月,在老街基乡基丰村村民刘环茂家被冲毁的房屋原址,一栋60平方米的新房正在加紧建设。“政府发放了补助,还帮着协调施工队,入冬前我就能住进新家了。”刘环茂说。

记者:王春雨、强勇、金地

视觉|编辑:吴晶晶、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