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登记“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2023-09-05 15:31:1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几位特殊的客人将一面写有“热心服务 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南平市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手中,感谢该中心工作人员帮助集资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是该中心7年树牢为民登记之心的缩影,7年来,该中心通过压缩办结时限、提高登记效率等举措,打好便民利企“组合拳”,将登记“小窗口”变为服务民生“大舞台”,不断提升办证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8月31日,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46269本,登记证明36174份,出具不动产查询证明39104份;受理司法查封1198宗,编写问题解决案例7宗7个类型,解决56宗1686户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变“摘果子”为“平整土地”

不动产登记是自然资源部门对外服务最重要的窗口,登记人员是不动产登记“形象代言人”,登记人员都是“平整土地”的人,不是坐等“摘果子”的人……这是笔者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上听到的话语。

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各窗口的工作人员以精神饱满的面貌,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资料图片)

“早在不动产成立之初,我们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所有党员和全体干职,通过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确定了“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队伍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整治,到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一次次思想洗礼,帮助不动产登记队伍筑牢思想之基,树牢为民登记之心。”

7年来,不动产权登记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审批流程由原先的5个环节精简至“受理、审核、登簿发证”3个环节,涉及房企、专业银行登记业务压缩至2个环节,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审批流程压缩至受理即登簿,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所有登记业务已实现当日收件当日办结。

变“烦心事”为“暖心事”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解决了多年的难题。”日前,群众将一面锦旗送到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手中,感谢该中心工作人员为集资户解决了办证难题。

据悉,浦城县商业总公司是一栋商住楼,共有8户集资房,由于该商住楼为国有划拨土地,8户集资户已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但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现8户集资户提出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调阅用地审批资料,主动与浦城县商业总公司联系解决土地使用权未办理首次登记问题。经协商,浦城县商业总公司最终同意配合商住楼集资户提出的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等事宜,并引导业主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划拨转让手续,在满足登记条件后,依法为集资户进行登记发证。

近年来,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作为重大民生事项,通过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办理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并从历史信访件、群众来访记录等情况进行梳理、分类、汇总辖区内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分类分步推进处置,以实打实工作成效解开缠绕群众、企业心头多年“证结”,同时,该中心还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模式,疏堵结合、严控新增,有效保障群众、企业的合法权益。

变“坐等上门”为“主动登门”

“你们真是贴心,为我们提供上门服务,谢谢你们!”日前,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上门为行动困难的老人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获得了老人的肯定与点赞。

据了解,近期,徐先生焦急地来到浦城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沟通,了解到徐先生父母年龄比较大,且腿脚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手续。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决定上门为徐先生父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徐先生父母家中,耐心询问老人相关问题,确认老人意识清晰,沟通正常,只是行动不便后,指导老人在《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等转移登记资料上签字确认、捺手印,老两口足不出户办理好“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

“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徐老先生并非个例,近年来,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优化提升服务质效,以‘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为抓手,为行动不便、病残人员、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努力让群众、企业办证更方便、更快捷。”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说。

变“多头跑”为“一站式”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真是又快捷又方便,原以为要跑好几趟的事情,一天就办好了。”顺利领取工业厂房在押状态“验收即交证”项目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的福建省蒙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先生感叹道。

据悉,该公司“年产3000吨素食氨糖保健食品项目-综合楼”项目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该公司原有土地证已作抵押,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须尽快申领不动产权证书。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申请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由以往串联办理的两个阶段进行跨部门间信息联动,通过信息共享,并联受理企业递交的材料,在竣工验收备案当天,完成权籍调查成果审核,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备案完成后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缩短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所需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近年来,浦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端口延伸至专业银行、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并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登记端口延伸至山下乡、仙阳镇等试点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企业在“家门口”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此外,该中心构建信息共享、联合审批机制,推动水、电、气、广电等相关公共服务过户业务联动办理。(曹颖丽 周立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