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11:27: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文杰 吴 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不仅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首先,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政府科技创新投入能够有效降低创新成本,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本的代际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保障,还能提高人力资本配置效率,推动知识技术的流动,进而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其次,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能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需动力。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的高品质供给不仅能够缓解中低收入群体的支出压力,而且能够降低不同收入群体的预防性储蓄动机,促进养老、健康、旅游、文化和家政等服务消费需求以及新兴产业消费需求不断增加,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第三,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能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发展韧性,而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和降低经济社会脆弱性,从而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可以改善城乡人力资本差异,提升农村居民及其后代受教育水平,有利于缓解收入差距的代际传递和持续扩大。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提高较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从而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服务供给,积极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以农村、基层、薄弱环节为重点,突出民生重点,坚持为民办实事,着力补短板、兜底线,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公共服务供给品质不断提升。一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共享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与人口分布协调性明显提升,城乡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群众就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行性明显提高,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二是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设施标准、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服务项目有序扩围,保障标准调整升级。学前教育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居全国前列。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1万元,居全国第七位。各类教育普及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定基础养老金高于国家标准。

应该看到我省公共服务供给依然存在短板问题,主要表现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不尽合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有待加强,城乡、区域、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仍然存在,尚未达到人民群众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要求的期望值。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奋力打造幸福福建,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发挥公共服务的再分配功能,保障不同收入群体能够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资源集成水平和配置效率。加大向薄弱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优先向山区、海岛等地倾斜。进一步缩小全省县域间、市域间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差距。健全以流入地为主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提供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未落户常住人口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支持政策及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异地结算、钱随人走等机制,促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放心落户,保障其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合理规划和布局城镇、乡村、社区不同的基本公共服务半径,打造“城市15分钟、乡村半个小时”的基本公共服务圈。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科学设置服务网点,形成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基础、专项服务设施为补充、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基层综合公共服务网络。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多元供给。建立与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增长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保障制度和增长机制。探索成本分担和跨区域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资源(钱)随人走”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投入机制。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逐步实现由政府或公共部门直接提供服务向购买服务转变。制定发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引入竞争机制,明确适合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实现费随事转。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定价机制、招投标机制、购买流程和购买服务评估机制,规范公开公共服务购买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等。推动民办非营利性机构享有与同行业公办机构同等待遇。推动国有资本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服务等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对国有企业承担的公益类业务进行分类核算和考核。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逐步将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公益慈善类、科技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探索群团组织参与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的事务清单。

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改革,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聚焦提升托育、教育、就业、居住、文化等领域办事体验,统筹推动数字公共服务各领域流程再造。开展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及子场景梳理,制定系统集成清单和数据共享清单,绘制数据集成流程图和业务集成流程图,协同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加快完善数字社会系统建设规范,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重构数据共享模型和业务系统集成,优化数据共享方式,提升各设区市“城市大脑”的公共服务数据、模块及应用支撑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全量、全时、全域感知体系,健全数据共享、业务流程、应用开发等技术标准。推动数字社会和未来社区融合,加强谋划大牵引、大改革、一体化、现代化应用场景,率先提供数字生活、数字教育等新服务跨部门协同应用。加快数字就业、数字救助、数字养老、数字旅游、数字交通等服务直达乡村,建设乡村数字公共服务典型应用。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