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春游锁忆

2023-04-17 14:49:5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游锁忆

客念纷无极,春泪倍成行。

今朝花树下,不觉恋年光。

今天的桂乡之音想和大家分享一篇散文,

来自蔡旭麟的《春游锁忆》。

每年开春时节,等待漫天飘洒的绵绵细雨逐渐收拢,选择一个天蓝水绿、阳光明丽的日子出游,放飞阴郁已久的心情,借用《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中的“迎春、惜春和探春”来形容此时的心境,倒也契合和贴切。

自古而今,在奔流不息的时间长河中,春游演变成了人们喜乐、休闲的一种习俗,赫然记载在卷帙浩繁的经史子集里,最早可追溯到《论语》中的简约文字,更有杜甫“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生动描写。我记忆中的春游,穿越黯淡的光阴,依然散发着情趣,承载着美好,萦绕着快乐,当年一幅幅泛黄的画面,仿佛就在视线所及的地方交织着、变幻着、连接着……温暖地呈现着。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童年的春游,像一大群叽叽喳喳的鸟雀,飞翔在万紫千红和百花争艳的春天里。我新奇的目光,常常在李花、桃花,还有许多不知名花儿上流连,以致迷失在花的形态、花的色彩、花的香味中,看那蜂飞蝶舞、油菜花开,幼小的心灵在成片摇曳的金黄中沦陷,转眼,又被千娇百媚拂面不寒的春风所救赎。在老师的带领下,排成队列哼着歌儿的红领巾们,向诗和远方昂首行进,欢声笑语在田野、在溪岸、在农舍旁洒落一地。

抵达一座和缓的山坡,段长刚宣布完“捉特务”的游戏规则,跃跃欲试的男生们就“嗷嗷”叫地冲向山包,争先恐后地在草丛、石块和树底仔细翻找,不时,有同学高举着藏匿其中写有字迹的纸条,惊喜地到班主任那兑换铅笔、橡皮擦等学习用品,我瞪大眼睛左寻右觅,总是不见“敌”踪、一无所获,干脆早早地走到集合地,两手空空地旁观别人的“战绩”和欢呼,徒留一脸羡慕。

到了饭点,大家纷纷从书包中掏出干粮,不外乎馒头、包子、饼干之类,就着行军水壶,一通啃食。记得我曾盯着一位同学手中的鸡蛋直咽口水,想用馒头去交换,又不敢开口。有的同学乐于分享食物,这种自发的行为,赢得了大家的好感,增进了同窗的情谊。填饱肚子后,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在空阔的草坪上围坐一圈,全神贯注地投入“击鼓传花”的游戏。游戏很简单,推选出一位同学,用布条蒙住眼睛,击打手鼓的同时,用毽子代替鲜花,在围坐的同学之间顺时针传递,鼓声一停,毽子在谁手上,就由谁站起来表演一个节目。有人落落大方,有人羞红了脸,有唱歌的,有朗诵的,还有学猫学狗叫的,惹得大伙儿笑不拢嘴……

当夜,我梦到自己一点也不怯场,当着全年级师生的面,清清嗓子,唱起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的主题曲,一遍又一遍,第二天早上醒来,母亲告诉我,一晚上,都是我“咿哩呱啦”的梦话。

到了小学高年级,等过了雨季,学校开始组织春游活动。当班主任通知第二天去野炊,整个班级沸腾了,有的男生用笔盒使劲敲击课桌,有的女生模仿起新疆舞中的扭脖子……次日天气晴好,阳光不疾不缓地一路跟随绵延数里的队伍。时近晌午,对岸的村庄升起了袅袅炊烟,我们不顾饥困交加,在一片地势平坦的河滩上,卸下锅碗瓢盆等炊具,四散开来,垒石为灶。大伙儿撸起衣袖,拾来树枝,舀来清水,把面条下到锅里。我把旧书簿卷成圆形,当吹火筒使用,被浓烟呛得涕泪横流,熏成了大花脸。经过一番折腾,面条总算煮熟了,几个人不奢求美味,只要能糊口,三下五除二,狼吞虎咽饱食了一顿。走到溪边玩耍,只见水流平缓,鱼虾嬉戏,白云苍狗倒映水面。我卷起裤管,脱下鞋袜赤着脚,弯腰挑拣一枚扁平的鹅卵石,在手里掂量一下,倏地,将童心、童真和童趣一起削向水面,看那快乐的时光不住地向前跳跃……

上了高中,学习任务加重了,春游几乎划上了休止符。到底没能抵挡住春光灿烂的诱惑,邻近的几个班级同学相约周末时光,在一个繁花似锦的春日的早晨,骑自行车到离城区20多公里远的老鼠潭游玩。一大帮少男少女,在沙土垫层的公路上你追我赶,自行车蹬得像离弦的箭,青春在一路尘烟中飞扬。当我们汗流满面攀爬上状如鼠头的巨岩,俯看碧波荡漾的深潭,不想天气突然反转,下起了小雨,真是“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变。”返程路上,牛毛细雨扑打在身上,在这风雨交加的时候,有一辆自行车出了毛病、链条脱了,所有自行车立马停了下来,直到车子修好,大伙才又一起继续赶路。这种团结、互助、友爱的行为,令我至今感慨不已。

春游,这是一个蕴藉着诗意让人向往的词语。渐行渐远的它,不应该仅仅存在于个人回忆的温馨片断中。在春天的时令里,在乡野之中,在山水之间,人流所至、人心所向,无忧无虑、无拘无束,亲近花卉草木,走进传统村落,感悟自然人文的博大精深,不失为动静相宜、生动和谐的现实图景。(蔡旭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