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欧阳詹——题梨岭

2023-04-17 14:49:13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自古就是南下闽粤、北上中原的交通要道,不少名家在途经浦城都会被这里厚重的历史和雄奇的景色所吸引,不禁有感而发,把千古名句留在了福建的最北端。

欧阳詹,福建晋江人,他生活在安史之乱过后的中唐,在一次北上经过浦城仙霞关梨岭的时候,看见同乡林藻林蕴在石壁上写下《折挂岭》一诗,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离愁别绪,写下了《题梨岭》。

《题梨岭》

[欧阳詹]

南北风烟即异方,

连峰危栈倚苍苍。

哀猿咽水偏高处,

谁不沾衣望故乡。

梨岭一过,便是异乡,诗人描写梨岭的险要与仙霞山脉的崇山峻岭,来衬托自己内心与故乡分别的哀怨和不舍。(宿雯鑫 何周超 苏琼 徐家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