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创新

2023-03-16 15:24:1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建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主攻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深入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福建贡献。

科技特派员制度于1999年发端于福建南平,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深入总结、大力倡导推动的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农村工作新机制。20年多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经历了从福建的探索实践上升为全国的制度安排,从单纯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拓展到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宽领域、多要素、全链条的综合性服务,赢得了农村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基层一线的普遍认可,彰显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智慧和真理力量。

◆坚持实践探索与科学总结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这深刻而精要地阐明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内在道理。

1999年,南平市回应农民依靠科技兴农致富的呼声,选派首批225名农业科技人员到215个行政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开启了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探索。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顺昌县、光泽县、延平区等地深入调研,对依靠科技力量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系统总结,在《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南平市干部下派工作的主要做法,深刻阐明了下派干部工作的积极成效和重要意义,科学总结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经验启示,为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指明了方向。

2002年起,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始在福建省全面推行。2004年科技部、原人事部出台《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施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从此,科技特派员制度走向全国。2018年,科技特派员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优秀案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下,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探索与制度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丰硕的实践成果。

◆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科学方略。

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南平首创、福建兴起,既依靠顶层设计“领航指路”,也依赖基层实践“摸索探路”,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是自上而下的系统集成与自下而上的探索创新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福建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的体现和运用。

1999年,针对当地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基层农业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等难题,南平市从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出发,调动多部门、采取多举措、吸收多主体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科学布局,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顶层设计+基层首创”创新机制。2001年,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制度首创经验在全国农业科技大会上发言,就引起与会同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后,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南平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倡导。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对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了工作部署。由此可见,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地方试验到全国推广的过程,是一个基层首创与顶层设计互动结合的完善过程。

◆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是实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了不懈探索。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紧密结合,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理论的突破,也是对西方经济学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理论的超越。

科技特派员制度创建之初,南平市就注重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起来。一方面,政府通过提供优厚的组织待遇、岗位保留、职务职称提升优先、项目资金资助、评优评先优待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解除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开启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改进农业科技服务、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探索,强化建设“有为政府”;另一方面,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科技人员取得合法兼职收入实现市场激励,创造了携带技术、项目、资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技术服务和租赁经营等多种形式,立足地方资源禀赋要素特点,围绕乡村经济建设,深入挖掘多元价值,引导和带领农民创新创业,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机制,促进形成“有效市场”。

◆坚持科技服务与功能拓展相结合

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科技服务视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以科技特派员为核心的南平农村工作机制探索,不仅注重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而且发挥着党建引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等重要功能。正如2019年,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民立场相结合

坚持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深刻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发展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得以迅速推进的有力保障。在制度实施之初,南平市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各级党委政府调动大批党员干部申请担任科技特派员,体现了党组织强力推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科技特派员制度融合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和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意愿,设计了一系列旨在通过重心下沉解决“三农”问题的制度,形成了“南平经验”,体现了政府、农民、科技特派员多方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优势,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生动体现。

当前,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新征程。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组织推动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提供了宝贵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本文由“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经验”重大项目(项目编号为FJ2022XZHQZ01)资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