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挖冬笋

2023-01-03 11:25:0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杨华斌

挖冬笋

乡间趣事多,挖笋算一件!

闽北山城的竹林是讲信用的,两年一次的大年从不爽约,冬笋如期而至,就像我对家乡牵挂,常回家看看的归期!每到周末,我便会带上妻儿,回到生我养我的小山村,享受难得的静谧时光,同时也和竹林赴个约。

我的家乡在古楼乡岗里村溪洲,这里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葱葱的竹林,每当你看到竹林竹叶浓绿、林地被勤劳的农民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时候,这就说明竹林今年是大年。泥土之下便萌发着大年的馈赠——冬笋。

竹笋有冬笋和春笋之分,冬笋内敛珍贵,春笋慷慨却不值钱!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挖冬笋。寒冬时节,厨房边上的水缸里结了足足两公分厚的冰,天气越冷,冬笋越贵。为了多挖一会冬笋,父母亲一般凌晨五点多钟就起床烧灶煮饭,而我也不像周末住在城里时,早上睡到八九点。随着父亲的一声叫唤“小弟,起床吃饭了”,六点多钟我也就直接穿上能上山干活的衣服,像极了儿时正月初一早起穿新衣的场景。

吃过早餐,挖冬笋的第一件事便是确定去哪挖了,农村人质朴,大年的竹山,一般是自己挖自己的山,不会去侵犯别人的东西,当然也会热情的邀请别人去自家的山挖。我家的竹山分得较为偏远,而且贫瘠。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以“有伴”为名,拉着父母亲、还有三婶前往较近经过人家同意去挖笋的竹山。带上干粮和编织袋,绑好柴刀,背上山锥出发。

冬笋深藏土层之下,要想挖到它绝非易事。对于常年上班的我来说更难。还好有极少数的冬笋太想“出头”了,它们便会在土层表面里留下蛛丝马迹,这个时候你只要找土包和新鲜的裂纹,便可以找到它们,一挖一个准。当然也有例外,经常会把山老鼠和嫩竹编拱成的土包裂纹当成是冬笋,碰到这种情况往往会有一丝失望加上喃喃咒骂几句。在找土包和裂纹这个挖冬笋最省时省力阶段,自恃还年轻的我眼睛较快,会厉害一些,还不时的在他们面前炫耀一番,每当找到冬笋时,便会对不远处的他们叫一声“我又挖到一个了”,记得有一次我发现一个大裂缝,挖到一窝有五颗一斤左右的冬笋,我心里甚是兴奋,母亲和三婶也投来了羡慕的眼光。

也许是受冬笋诱人价格的驱使,人们很舍得卖力去寻找它。一些容易长笋的竹山很快便会被翻了个遍。这时想要挖到冬笋只能靠另外一种耗时耗力的方法——跟竹鞭,这也是最能考验耐性和耐力的方法。跟竹鞭没有太多的技巧,只要找到粗壮硬朗的竹鞭,沿着竹鞭生长的方向一路挖去就行,运气好的时候挖到白嫩成把的笋根,如获至宝,用手一扣笋根清脆断裂开来,那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大声呼喊着:“你们快来看这是不是笋根。”这时挖笋的劲头也不知从哪来,纵使这根冬笋被竹鞭压着,或是藏在树根里,也能三下五除二的把它给揪出来。

然而跟竹鞭大多时候是在做无用功,往往跟了很长的距离却一无所获,这时便会疲惫不堪,浑身乏力,再也提不起斗志,这边坐坐抽根香烟,那边靠着毛竹望着天空,一天下来注定收获无几。而老练沉稳的父亲那边却是收获满满,我发现父亲可以窝在一小片的地方挖上一整天,走近一看地上到处是挖上来长着笋根的大冬笋。父亲催促着我说:“赶紧挖了,挖笋就是要挖的。”想想也是,挖冬笋没有很多捷径,只要肯卖力,就会有所收获。

冬日的太阳落山得早,一般挖到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就会回家,挖不到笋的日子更是归家心切。母亲的膝盖疼,一般我们俩人的笋我一个人就能背回。而父亲总是能背着属于他自己的那份沉甸甸的收获回家。一天挖的冬笋一般可以卖到两三百元,“挖冬笋真有钱”父母亲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知足。挑剩下小的、挖破了的冬笋,剥壳焯水,加上自家腌制的咸肉,熬上一锅冬笋咸肉,这便是对我们一天辛苦过后最好的犒赏。

晚上,农村人都睡得早,“入乡随俗”,我也拖着疲惫的身体,伴着静谧的夜色,昏暗的灯光早早入眠,梦中满是土包裂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