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鸟儿不生气》

2022-12-20 10:46:07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朱正麟

《鸟儿不生气》

今天的桂乡之音和大家分享一篇来自朱正麟的散文《鸟儿不生气》。

人会生气,鸟会生气吗?大清早,我就听见鸟儿在歌唱。是呼朋唤友还是呼唤爱情?那些觅食的鸟儿,在菜畦上走着,跳着,飞着,寻找着虫儿。一有动静,呼的一声,扑腾着,飞走了。它们为食物奔忙着,哪有时间生气,它们也不会生气。

有人回我:你怎么知道鸟儿不生气?我不知道鸟语,但我没看到鸟生气的模样。

我的房前屋后,都有冬青树。一到冬天,就会引来一群群的鸟儿。它们成双成对在空中追逐,有的翻飞,有的悬停,有的钩住细枝晃悠。鸣叫声不绝于耳,那是欢快的,是饱歺美食后尽情的玩耍。我也有几片菜地,冬天,沒的吃了,鸟儿就来偷菜吃。我把它们赶走,它们只是停在了远点的树梢上。看见没人了,又飞下来。我倒生气了,捡起小石子扔它,但总也扔不着。鸟儿没有跟我生气,过不久,又来了。我听鸟儿的歌唱,有时是此起彼伏,有时是一同高歌。它们在展示自己的歌喉,其实是想打动雌鸟的芳心。我还知道,鸟儿在亮出美丽的羽毛,展现出美妙的舞姿,比谁的羽毛更漂亮,谁的舞姿更曼妙。它们还会生气吗?它们不生气。

它们的一生都在这充满艺术性的,平和的竞争中度过。它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能够繁育后代。对于它们来说,找到伴侣,延续生命就是使命,是生命中的最高目的。它们是为其而生,为其而死的。如不能赢的红颜知己,它们只怪自己的歌声不够嘹亮,舞技不够精湛。它们还会生气吗?

即使那些被打败的哺乳动物,也只是拖着一身的伤痕,隐入密林深处,保持生命的最后尊严。接受自然的命运,它们也不生气。它们知道,这就是命运,又何来气生呢?或许说,生气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提出生气的问题,它们或者根本就不知道,或者摇摇尾巴:真是愚蠢!

这就是自然,是自然赋予的生活。可人已慢慢的脱离自然了,越来越社会化了。喜欢生气,而且是生不完的气。

朱熹把人的生命活动二元化,即性与气。性指道心,气指人心。天理为性,人欲即气,气就是人的私欲。那人的生气就有依据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如此说来,生气在道德上就是站不住脚的了。

老子说: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人要显现出纯洁朴素的本性,不可在世事浑沌之中沉浮。简言之,就是回到自然中去,保持一种自然的状态。

鸟儿不生气,人也不生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