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黄铢与朱熹——以诗传情 友谊地久天长(一)

2022-12-12 15:10:2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浦城是中华诗词之乡, 漫长的历史长河在这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给浦城诗词的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朝大文豪江淹来到浦城当县令,写下许多优美的诗文,并留下“梦笔生花”和“江郎才尽”的典故。浦城诗词盛于宋代,当地出了杨徽之、杨亿、叶绍翁等著名诗人。浦城的碧水丹山也深深吸引着外地的名人诗家,欧阳修、苏轼、王安石、陆游、朱熹等均有浦城诗词佳作留存,更有宋仁宗、宋真宗、明成祖、明世宗、清乾隆等帝王之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打造文化品牌。近年来,浦城县建设诗词示范点,出版诗词书籍,开展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目前,我县已举办举办各类诗词采风、诗词征文、诗词书法作品展、诗词联欢会、浦城诗词故事会等200多场,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诗词作品。编辑出版《浦城诗词大全》《浦城诗词读本》等“浦城诗词丛书”,收录了自南朝以来浦城人写的以及外地人写浦城的优秀诗词作品1万余首。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印记,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从今天开始,本公众号将陆续推出“诗话浦城”栏目,欢迎广大观众和读者收听、收看!

《梅花》

作者:宋·朱熹

溪上寒梅应已开,故人不寄一枝来。

天涯岂是无芳物,为尔无心向酒杯。

梅花,清雅俊逸、凌寒傲霜,古往今来便是诗人们吟咏的对象,身在异乡的著名理学家朱熹的一首《梅花》,把诗人在寒冬时节,思念家中友人的心情刻划的入木三分。

朱熹的这首诗,是送给同窗好友黄铢的。黄铢,字子厚,久居浦城,和朱熹是年少时的同学。在朱熹一生的对诗唱酬之中,与黄铢的唱和赠答最多,从青少年求学时期一直保持到人生的尽头,一共有20多首。

《梅花》

作者:宋·黄铢

玉箫吹彻北楼寒,野月峥嵘动万山。

一夜霜清不成梦,起来春信满人间。

在古代,文人骚客经常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作为诗人的黄铢,在接到好友的赠诗后,怎么能够不回一首呢?所以黄铢马上作了一首《梅花》,回赠给当时远在漳浦任职的朱熹,表达自己在寒夜对挚友的期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