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2-12-01 17:08: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厦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厦门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厦门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原因是每逢重大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我们指明方向;厦门经济特区书写成功故事,最宝贵经验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开拓前行,最重要遵循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三条结论,既是对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更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的生动写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深感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切实找准厦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发展方位。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着眼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的新升华,必将更好地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了整整三年,到省里和中央后,多次对厦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厦门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思想的重要源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思考厦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全面谋划和推进厦门发展,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厦门担当、展现厦门作为、贡献厦门力量。

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再次对新时代厦门发展作出的科学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持续完善提升发展思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要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努力构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开放新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加快构建“4+4+6”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和“群鹭兴厦”人才计划,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牢记厦门特殊使命,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更好服务祖国统一大业。要紧紧抓住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