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丹心一点 清清吉吉

2022-11-14 10:32:00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摘选自刘军的《丹心一点 清清吉吉》

自小听外祖母唱山谣:“七月秋风起,八月依旧寒。”以往每年第一场秋寒,总于农历8月中秋前后。这场来自北方的寒流,乡人称“冻木樨”。终年郁绿的木樨树经此一“冻”,方被激醒,于一夜之间竞相绽放,将秋天浸入沁人的桂花香里。

据考,桂花以四季桂为原始,依次银桂、金桂,最后才培育出丹桂。丹者,赤也,丹桂花色橙红,花多气馨,乃桂中之最艳俏者。古代科举,以“折桂”喻登科,以“丹桂红”为状元红。宋人词云: “花则一名,种分三色,嫩红妖白娇黄……几多才子争攀折。嫦娥道,三种深香,状元红是,黄为榜眼,白探花郎。”明代诗人张新咏丹桂:“金凤飘处识天香、清影分明载魄光。莫向高枝轻易折,须知红是状元郎。”吾乡北部崇山之中有折桂岭,唐时邑人林藻携弟逾岭赴京会考,得中进士,于岭上题诗:“曾向岭头题姓字,不穿杨叶不言归。弟兄各折一枝桂,还向岭头联影飞。”

吾乡乃丹桂之乡,植桂传统历代延续,至今号称8万亩,多作园林绿化树。吾乡之桂,乃名品“状元红”,地道乡土树种,每年秋天能开两茬花,却不结桂子。其树圆密,花枝长,花繁色红,香浓而馨,长叶深绿油亮,历久能成巨木,今乡间巷闾常见有老桂树遗世。樟元山下临江镇有一棵千年“九龙桂”,一干九股,拔地撑天,相传植于唐代。每年中秋前后到了花期,古桂红艳满树,惊动四邻八乡,争观者潮动。九龙桂外有桂博园,植桂逾千棵,间有老树,济济于一园,盛时郁香弥野。仙阳荣华山下亦有古桂园,移植老桂数百株,皆树身古拙,叶浓花重。过去县城里亦常见百年老桂,因城区历年改造,旧貌翻新,老树尽毁。近些年,主街五一三路两边人行道全部种上了丹桂,每年秋季花开,馥香满城。

丹桂深受吾乡人所珍,赏花观树在其次,最主要还是用来制木樨蜜。喝木樨茶是吾乡特有习俗,敬木木樨茶,相当于藏人献哈达,乃待客最高礼节。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备制木樨蜜。正月里客人来访,主人会恭敬一杯红艳香甜的木樨茶,道一声“清清吉吉!”。讲究的人家,年前还要渍制一罐糖金豆。金豆为芸香科桔属小灌,结小金桔如豆,乡人称金弹子。秋天金弹子黄熟时收下,以针挑出里面的种子,将果肉用糖腌渍封存。过年时给客人泡一杯木樨茶,再调入几粒金弹子,桂香中渗出桔香,更能体现主人“清清吉吉”的美意。

早些年,还没有全县大种丹桂,桂树多生于乡间。秋天丹桂花开得最好时候,村人将谷席铺于树下,持竹杆将花打下,称“打木樨”。村人收好花,自家留下过年用的,余下挑到城里去卖。鲜桂花以斗计量,一斗几角钱。城里主妇买回桂花,由家中老太仔细挑捡干净,捡出来的花朵颗粒饱满,不留残梗碎叶。挑捡桂花是耗时费神的活,半天下来,桂花终于捡好,老人吃力地移起身子,伸腰捶背搓眼睛。每年丹桂花开的那些日子,无论城里乡间,许多人家门前都会坐一位婆婆,弓着背,戴着老花镜,持一管鹅毛,埋头簸箕上一朵一朵地挑捡桂花。她的一络白发都快垂到花堆上了。

小时候,见过外祖母制木樨花蜜。是晚上,厨间点着油灯,灶膛的焰影映出外祖母瘦小的身形。铁锅里水沸了,热气蒸腾。灶台上,白天捡好的木樨花盛了半篾箩,外祖母端起,哗地泼入滚水,瞬间满锅飞花游红。稍候,外祖母抓起笊篱,挥动三五下,沸水未平,满锅激走的小花已经重新歇回篾箩里,红橙橙,肉晶晶,于气雾中散发诱人的醇香。外祖母整套动作利落干净,俨然有大将军号令千军万马的气势。待篾箩里熟花冷却,外祖母将一包白砂糖抖开倒入,用筷子搅拌均匀,然后装入一只圆口陶罐,封上牛皮纸,以一根麻线扎紧,最后放入橱柜。新制的木樨花蜜尚有生味,得待它慢慢腌出酽性来。

大年三十晚上,外祖母陪我守岁。堂前的座钟敲过十二下,屋外迎新年的鞭炮铺天盖地炸响。外祖母抱出圆口陶罐,端来一个白瓷盘,盘内一只白瓷杯,杯中一柄老银勺,柄端嵌了一粒祖母绿。外祖母解开封口的麻绳,从陶罐里舀取一勺稠红如油的木樨花蜜,置入瓷杯,冲半杯滚水,轻搅几下,最后以双手端给我,慈爱地道一声:“清清吉吉!”

正月里,孩子手提一包冰糖,挨家挨户给长辈们拜年。冰糖是不收的,但长辈一定要给孩子敬一杯木樨茶,以双手端给,郑重祝一句:“清清吉吉!”

清清吉吉,祝的是清平吉祥。吾乡孩子,在长辈们的祝福声中一年年长大。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写过一首《红木樨》:“月宫移向日宫栽,引的轻红入面来。好向烟霞录雨露,丹心一点为君开。”纵然诗里确有君临天下之倨傲,我还是愿意将此“君”善解为君子。如此,一朵橙红,一点丹心,香杯在手,清清吉吉。

外祖母已经辞世多年。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杯白瓷红花,令我怀念一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