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

2022-11-10 08:57:2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传芳 陈 伟

城市是国家建设的“火车头”,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

◆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是长期探索的重要成果

自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向城市后,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我们党开始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积极学习城市建设经验,探索城市建设规律,破解城市建设难题,在旧社会的烂摊子上,建设起社会主义的新城市,展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进行了认真规划和部署,积累了丰富的城市建设经验,为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重要论述形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城市建设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艰辛探索,作出一系列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部署。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对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2019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2020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同年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城市建设必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住房、医疗、生活环境、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为各类“城市病”把过脉开过方,强调管理和治理城市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绣出城市品质,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和把握人民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城市建设依靠谁、为了谁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对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好人民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时代要求。

坚持党对城市建设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党在城市的基层组织体系,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养懂城市、会管理、善治理的干部队伍,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城市建设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的各个环节,把党的领导贯穿在城市社区的基层治理中。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要坚持城市建设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出发,把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城市建设的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人民需求满不满足、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城市建设和管理成效的重要标准;要调动和发挥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和聪明智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以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源泉。

坚持顺应城市建设的客观规律。要认清城市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抓住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破解城市建设的难题,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实现经济建设与城市发展相促进、人口增长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城市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以城带乡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注重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及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增强领导人民城市建设的能力,提升城市建设的科学性。

坚持城市建设的特色和传承。要明确城市建设方向,合理布局城市空间,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大中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小城市发展活力,实现大中小城市协调、特色发展;根据资源禀赋、要素条件和发展基础,考虑城市的发展阶段性,找准定位,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加强规划和管控,在城市建设中延续城市文脉,体现文化积淀,保存历史记忆,塑造城市精神,体现文化特色和韵味,守望好城市的精神家园。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科学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把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落实到人民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来。

建设美丽城市。按照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统筹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建筑业,建设可再生能源体系;完善供给多元、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深化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对城市黑臭水体、垃圾的现代化处理能力,建设宜居城市;加大城市绿化美化力度,合理布点“口袋公园”“串珠公园”和休闲步道,持续推进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加强对城市改造更新和建设的科学规划,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

建设智慧城市。按照数字中国建设的要求,构建智慧城市框架体系,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等智能化建设,满足群众对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的需求,提高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推动城市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城市治理效能,实现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的更新迭代。

建设人文城市。按照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增强文化自信,坚持文化驱动发展,提升城市持续发展能力;注重城市历史文脉与红色传统的保护与传承,留住城市地域、文化、建筑风格等“基因”,保存城市文化记忆、延续城市历史的光荣传统,塑造城市精神,引领城市特色发展,展现城市人文特色魅力;推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和内容多元化,增强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实现城美、景美和心灵美的高度统一。

建设法治城市。按照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健全城市建设的法律体系,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化解城市各类矛盾;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以法治凝聚共识、规范治理,使法治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法治与德治的紧密结合,建设文明城市和法治城市。

建设平安城市。按照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黑除恶,及时防范和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建设好和谐社区、文明单位;加强城市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安全运行保障机制,消除城市各类安全隐患,增强城市防灾减灾、防疫抗疫能力,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和韧性,推进海绵城市、和谐城市、平安城市建设,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乐园。

(郑传芳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陈伟为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