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包酒之“包”

2022-09-05 10:25:1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一说到酒,我脑海中立即涌现王翰的这首《凉州词》,深感诗中的这位为国戍边的英雄达到了喝酒的最高境界。战前畅饮,带醉杀敌,醉卧沙场,酒在此诠释了他最高的使命。诗中的英雄出征之前饮的是什么酒,真的是温和柔绵的葡萄酒吗?我宁愿相信他畅饮的是同他一样充满力量与豪情的我家乡的美酒——浦城包酒。

包酒浦城特出,高山小镇九牧酿造包酒的历史尤其悠久。包酒酿造技艺并不复杂:取本地上等单季大冬糯米,用山泉水浸泡、蒸熟,加上甜酒曲,冷却发酵,酿成酒酿,再按一定比例,兑上用糯谷蒸馏而成的谷烧白酒,封坛后藏入地窖陈化。

包酒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包”字。包酒之“包”可谓意味深长,我们不妨端起酒杯来细细品味:

包是包容。包酒即烧酒包米酒,米酒包烧酒。米酒与谷烧,一个柔醇,一个刚烈,本如水火,但他们却互相包容,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经过时间的造化,吸天地之精华,采日月之灵气,竟演绎出意想不到的美妙境界——既有米酒之柔,又有烧酒之烈;既呈红酒之色,又含白酒之味。明万历《浦城县志》载曰:“色似琥珀,其味醇浓。”清朝著名学者梁章钜数居浦城,必饮其酒,每为之倾倒,并赞之:“余谓必求琥珀光者,惟浦城之红酒(包酒)足以当之,似此色香味俱佳,再得藏至五年以外者,当妙绝天下矣”;“若贮至十年,恐海内之佳酝,无能出其右者矣”。

想不到包容竟创造出如此美好之境界。

由此也让我想到浦城人的包容好客之性。浦城,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之地,自古为北上南下水陆码头,三省商贾云集。浦城人从不排外、不欺生,来者都是客,广纳天下朋友,为外地人留足生活工作空间。你看,福州人在浦城有偌大“三山会馆”,城内一整条街道叫“江山街”,我的老家九牧镇上街头聚居的也多半是浙江人。广丰篾匠、温州木匠、永康补锅匠、安徽凤阳婆等手艺人到浦城谋生,与浦城老乡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与老浦城人亲如兄弟姐妹。浦城人的包容性可见一斑。浦城的方言也是五彩斑斓集大成,县城以南讲闽北方言,县城及以北说侬吴软语,北部边界地区讲下府腔、北方官话,东北部地区讲龙泉话……但大家都是“颇胜侬”。浦城人还特别善于学习,乐于接受他乡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所以她虽地处偏隅,但人们生产生活永远立于时代的潮头,甚至引领着时尚。正是浦城人无比包容的特性,成就了南浦这一方美丽的天地。

包是包藏。包酒封坛后,早年民间在屋外菜园子里挖地三尺,藏酒于土,或藏入地窖,待之数年,窖藏的时间长短,决定酒的品质,年代愈长,酒质愈醇。启封后加入枸杞、桂圆、红枣,当归、杜仲、参须,再藏一段时间,即成色泽金黄、醇香怡人,口感甜蜜之琼浆。“藏”,在此十分关键,不仅藏酒,更需藏心,数年之中人们得把喝酒的欲望埋入心底,慢慢等待,有此忍耐才得以收获最终的甘醇。

包酒还包含警示之意。每到外地差旅,当地人一听说是浦城人,无一例外第一句话就是:“哇,到浦城喝包酒喝醉了!”是的,外地人莅浦为客,初尝佳酿,无不被包酒的醇厚香雅迷惑贪欢:初喝之味如甘饴,一杯下肚,喝酒信心骤然大增,觉得如此甜酿,喝他个八杯十杯不在话下,于是频频举杯……主人呢,见客人欢喜,不管是出于待客之道还是为人礼貌,不便明说,只举杯作陪,尽客之欢。客人尽兴下桌之后,不久深厚的酒劲逐渐上来,一会儿就烂醉如泥不省人事了!

美味固然人人喜欢,但有时也包含魅惑假象,谁要是把持不住尺度对其毫无戒备之心,即便英雄好汉也会在其中迷失了自己。酒如此,金钱、权力、美色,莫不如是。“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如今早已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浦城包酒,在举杯畅饮尽享甘醇之际,让我们对其深藏杯中的人生真谛也一起品品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