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实施党建民心工程 加深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2022-08-25 14:58: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围绕凝聚民心赢得民心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党建民心工程是一项为民强党的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倾注深情、扎实推进,不断加深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党建民心工程是强基工程,要深入群众、双向传导、精准贯通。

党建民心工程是抓基层打基础,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强基工程。党的基层组织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先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基层组织比作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我们不仅要注重发挥“神经末梢”的传出功能,也要注重实现“神经末梢”的传入功能。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和形势任务要求,提升政治能力,用好组织优势,继承好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既要及时倾听民声,反馈民情,也要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地贯彻到基层。要注重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根据乡村、城镇、社区、学校、企业、非公经济等所在领域的不同特点,瞄准基层群众不同的关切点,善于和各阶层群众谈心交友,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迫切要求;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把中央和上级的声音及时传播到人民群众心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送到人民群众心中,实现双向传导,精准贯通,让党的领导有效覆盖基层所有领域。近年来,福建省城市基层党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对社区工作提出的“三个如何”中“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每月固定一日作为“民情恳谈日”,在小区设置民情驿站、邻里议事厅等做法都是基层组织倾听民声的创新探索,及时化解冲突,切实维护好社会安全和稳定,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民心工程是系统工程,要打破隔阂、凝聚合力、多元赋能。

党建民心工程是一个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治党的工程,要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不仅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深化近邻党建,开展“数字党建”、模范机关创建,还要实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的提档升级,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因此,党建民心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要求高、任务重,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需要上下左右协调沟通,需要城乡融合形成合力,需要党政齐抓共管,需要加强机关社区近邻党建,需要紧紧依靠和发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来共同推进。因此,要强化整体思维,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的要求,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提倡和许可的前提下,从本领域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党建民心工程的目标和任务;要细化各领域各部门党建民心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使党建民心工程具体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成效,不走过场。近年来,全省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搭建综合共建平台,借助辖区内医疗、教育、法律等优势资源,开设援助工作室,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置邻里中心、居民一站式服务平台、综合办事便民服务中心等,推动高频民生事项下放社区;促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借助“数字福建”建设先机,继续普及拓宽网络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居民办事“一趟不用跑”,针对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开设“办不成事”专窗,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类堵点、难点问题,都是在尝试党建联盟、联动互促、联合帮建等多元赋能,激发党基层组织的创新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践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承诺,以打破隔阂、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改变各自为战的状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成事,实现党建民心系统工程的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党建民心工程是赶考工程,要聚焦需求、解忧纾困、为民服务。

党建民心工程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工程,是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社会繁荣发展的工程,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赶考工程。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建民心工程顺应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开展工作。要摸清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一些群众生产经营与生活困难的问题、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买房贵的问题、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转业退役军人安置难的问题等,对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引发困难的问题、棚户区和危房的改造搬迁问题、垃圾污水处理问题等,都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解忧纾困;要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通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要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农村;要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出真招、打硬仗。近年来,福建基层开始实行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家中,改“上访”为“下访”,设置党员楼长,开办邻里食堂,开创小区幸福频道直播等,都是聚焦身边群众需求、为民解忧纾困的党建民心工程的具体实践。

实施党建民心工程,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把心贴近人民,最大程度地凝聚力量、厚植情感、增进信任、强化认同,在不同领域织密党组织的覆盖网格,在每个项目化的建设实践中引领群众、积聚人才,实现党的组织体系从有形到有效的全域覆盖,完善我们党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书写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答卷。

杨俐玲 郑传芳 作者分别为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本文系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福建省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研究”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