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2022-06-28 10:39:5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任亮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新的征程上,我们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我一直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准备迎接挑战、接受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就是这样推着国家往前走,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其前提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其坚实基础是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其关键是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一方面,党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在推动实际工作中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激发人民的首创精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落到实处。长征途中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廖俊波甘当“樵夫”,笃信“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只有做到从人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更好地解决群众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必须依靠劳动创造。国富在民、民富在勤,辛勤劳动是国家发展、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更是过上更好的日子的源泉。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郑重宣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十年来,大到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点改善,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艰辛劳动。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任何一名劳动者都很光荣。新起点新征程,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要靠广大劳动者勠力同心、接续奋斗。

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必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首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呼声”,就是党员干部集结的“哨声”。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惠民暖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落实“双减”等教育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服务能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扎实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其次,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要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重点领域,解决好“生命安危”的大事、“街坊邻里”的小事、“烦心揪心”的难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认真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高度重视家庭教育,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做好生态修复保护,呵护绿水青山,令“远山滴翠,江水滔滔,中华民族母亲河旧貌新颜、生机盎然”。最后,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没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就不会有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管风云变幻,无论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要确保粮食安全,推动“三农”发展。严守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有了保障,“三农”问题的解决就有了基础。“三农”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压舱石”,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党的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完善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区域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诉源治理等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中国共产党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只有做到从人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更好地解决群众问题,带领人民群众靠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奔向更好的日子!(作者:任亮,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北方学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