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努力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5-31 17:03:06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杨晓慧

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领青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聚焦青春与青年的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建设发展的努力方向,并对广大共青团员和团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充满着青春和朝气,倾注着关怀和期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理论内涵,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塑造新青年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每个时代都要造就符合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青年,每名优秀青年又必将成为走在时代最前列的先锋力量。

时代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回顾风雨如晦的中国近代历史,伴随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特别是经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也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为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作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中国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始终战斗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最前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始终奋斗在国家建设的最前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始终在解放思想中锐意改革、拼搏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力量,始终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紧随时代脚步,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到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真正发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桥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发展自我、奉献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国家好,青年才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跨越,支撑新时代中国青年实现梦想的发展基础日益厚实。中国经过长期努力所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使新时代中国青年获得了更为优越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使新时代中国青年拥有了更加均等的教育机会、更为丰富多元的职业选择、更为畅通自由的流动渠道,以及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完备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新时代中国为广大青年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物质发展条件和更为富足的精神成长空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珍惜并利用这些发展机遇,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以自身奋斗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