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牛鼻山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2022-05-23 09:56:5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传达副省长康涛在浦城调研时的讲话精神,5月20日,县长李江平到管厝乡党溪村调研牛鼻山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爱娇,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党溪村,李江平实地察看了牛鼻山遗址,详细询问遗址发掘情况,认真了解牛鼻山遗址现状,并与乡镇及部门同志共同探讨遗址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牛鼻山遗址位于浦城县管厝乡党溪村东源自然村。遗址面积超12万平方米。1989年、1990年省博物馆考古队二次进行正式发掘,揭露面积900平方米。遗址文化层堆积0.8米至2米不等,分上、下两层。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19座,灰坑8个,石器、陶器、玉器等生产生活用具300多件。2018年,厦门大学历史系联合浦城县博物馆再次对牛鼻山遗址周边进行区域性系统调查,通过对牛鼻山遗址探沟的试掘,在文化层和灰坑中各发现炭化粳稻种子各1粒,测年距今4800—5300年,这是南方地区发现的最早水稻标本之一。在福建流传一句话,南有“昙石山海洋文化”,北有“牛鼻山农耕文化”。管厝牛鼻山文化,是福建农耕文化的代表,也是福建文化的起源之一。

在牛鼻山遗址保护座谈会上,李江平逐一听取了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和旅游局,管厝乡主要负责同志关于遗址开发保护的有关问题和建议。

李江平指出,牛鼻山遗址的开发、保护、传承、发展,是一个文化保护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背后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背景,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开发,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李江平强调,要着眼于保护历史文化,进一步推动闽越农耕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创新,着力促进传承农耕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农耕文化与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促进传统农耕文化与乡村建设新形式相结合。

要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加快对牛鼻山遗址的发掘研究,充分发挥牛鼻山遗址的价值。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农耕文化特色通过矩阵全景、虚拟游览等方式最大限度做到情景再现,增强游客体验感,扩大乡村知名度。

要强化要素保障。成立牛鼻山遗址开发保护工作专班,由县领导担任组长。建立完善的文化遗产资金保障机制,相关部门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还要广泛地调动社会力量,汇集社会资源和人才共同参与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建设。要邀请专业团队对遗址的保护整治策划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沟通和座谈。(李楠 汤隽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