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2022-04-19 09:27:56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把握改革规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宝贵经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深刻领会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方位上改革的总目标、正确方向、原则方法、重点任务等,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

我们党在改革理论上的重大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新时代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判断,创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改革从各具体领域的制度建设提高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高度,集中体现了以改革完善制度、以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以治理能力保障制度实施的治国理政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在改革理论上的重大升华。

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稳中求进,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宏观经济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民生保障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为新征程上将改革进行到底提供根本遵循。我国已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具体改革目标,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的内在统一,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方法论,为新征程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提供了根本遵循。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