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新局

2022-04-13 15:26:2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伟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新局、开新篇。

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部署上,创造性地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丰富和发展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体现出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全局上确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党从全局高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

为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有效化解新时代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只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有着丰富的内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转变为现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更多更好享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