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2022-03-23 10:27:53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 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优异的经济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牢扣准“稳”的基调

总的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工作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导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只有维护国内稳定,才能趋利避险、以不变应万变,实现既定的宏观经济目标。为此,要围绕中央提出的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针对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等四大宏观经济政策目标,通过稳住宏观政策保障经济运行稳定,为提升发展质量、畅通经济循环和防范重大风险提供坚实基础。

宏观经济政策实施发力要适当靠前。政策前置既是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需要,也是稳定市场预期的考虑,只有激发和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政策保障和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才可能形成持续的投资和强劲的消费。财政政策前置的发力点应该“下沉”,重点完善和加快下放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提前下达和督促用好专项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切实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货币政策前置的主定位应该“精准”,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的融资需求,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强调“稳字当头”就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注重政策出台的时机,把控政策操作的力度,关注政策实施的效果。应坚决避免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有效防止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各方面应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减弱中长期改革摩擦对短期经济增长的“耗损效应”。要注重政策实施的预期管理,在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中充分利用“锚”指标的预期引导作用,政策调整过程中要充分与市场沟通和考虑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定时对政策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并及时进行政策微调,使宏观政策实施能因时导势。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是实现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在宏观调控实践中应该对二者进行统筹把握。要统筹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调节上把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货币政策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共同推动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要协同好财政政策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并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

紧紧把握“质”的要求

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不仅表现在运行稳定上,还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上。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因此,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应该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在稳增长中持续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必须在稳增长中持续改善民生。要协调好经济增长和民生就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积极发挥财政直达资金的效应,提高资金精准滴灌效果,向就业、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倾斜并加大支出力度,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货币金融政策要关注民生问题,货币政策操作要兼顾物价稳定,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