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叶礼旺:“美毫王” 的坚守

2022-03-15 08:4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兔毫盏(资料图片)

在建盏烧制的圈子里,叶礼旺是公认的 “美毫王”。他对烧制兔毫盏有着很高的造诣,作品各色兼具,有金毫、银毫、青毫、蓝毫几类。特别是金兔毫,从不同角度细细看去,每一丝脉络都流光溢彩,在透亮茶汤下,立体感强、疏密有致的毫纹宛如绽放的金丝小菊迎风摇曳,灵气十足。

“我的手跟别人的不一样。”叶师傅伸开他十指黢黑的手掌,“几十年拉坯制盏,我的手指已经没有指纹了。”年过五旬的叶礼旺出身陶艺世家,爷爷辈就在窑厂工作。他子承父业,17岁在县陶艺厂烧瓷制陶。年轻时候的叶礼旺对建盏情有独钟。空闲时,他反复查看古籍资料,靠田间地头捡拾到的一点残片研究宋盏,各种釉色、各种器型都在他心里扎下根。1991年陶瓷厂倒闭后,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凭着祖辈留下的资料和自己多年的心得,开始一门心思研究烧制兔毫盏。

“兔毫盏是宋代建窑中最典型、最能代表宋盏风韵的釉色品种。”提起兔毫盏,生性少言的叶师傅健谈起来:“开始全因为喜欢,我们租了厂房开始试着柴烧。”烧盏工序繁多,有选土、过筛、陈腐、揉泥、拉坯、修坯、选原矿釉石、配釉、磨釉、上釉、装窑、烧成、出窑等13道。“那时候每天三点钟就起床,做模具、拉柴火,全靠自己一双手。上窑以后要不分昼夜烧三天,我们两只眼睛盯着火,一刻也不敢马虎。”叶师母拿出珍藏了28年的一只柴烧青盏,动情道:“这是我们第一次烧制的建盏,因为火温不够没成功,现在就剩这一只了。”除了这个,叶师傅还有一样传家宝,那就是凝聚几代人心血的三本烧瓷笔记。其中1962年出自他爷爷的那本最珍贵,如今已有60年历史。

第一次烧盏失败后,叶师傅没有放弃,而是认真总结经验,一次次钻研、修正。2013年,“叶礼旺陶瓷工作室”正式成立。虽然只是摆摊出售,但他的兔毫盏总被识货人一抢而空。在一次建盏交易会上,叶师傅古意焕然的纯手工兔毫盏一下就吸引了当时建盏协会会长的目光,他热情邀请叶氏夫妇将作品拿到建盏协会去摆放,而且摆在展厅中央!

圈子里的人说:叶师傅身上有一份守艺传统的“执着”。他大半辈子只潜心钻研一种器型的烧制,这是不多见的。他的兔毫有三个特点:一是一丝不苟秉承从选泥筛料到烧制的全手工制作方式,手拉坯技术一次成型;二是坚持采取地方原矿釉和草木灰相结合这种最接近古代工艺的独家配釉配方;三是严格遵循宋代流行的生坯上釉技法。柴烧、老工艺加上独家釉,必然是“独一无二”。

所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对叶师傅而言,“守艺传统”不仅是对烧盏的最初热爱,更是用心、用手去感知土与火温度的专注情怀。夜深人静之时,叶师傅总会徘徊在自家展厅,抚摸着一手烧制的作品和满墙的获奖证书,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庄严的使命感——那就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对精益求精的追寻和对初心匠心的坚守。(吴咏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