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多措并举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2022-01-11 09:2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去年底,省政府出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省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要指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7日,省发改委牵头召开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对我省各有关部门围绕相关领域出台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在做好冬春农业生产方面,全面推进春粮生产,加快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秋冬种进度,确保1月底前完成92万亩粮油作物种植任务,确保生猪存栏900万头以上,新种春季蔬菜220万亩;力争开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300个左右、完成投资100亿元。

在促进工业稳定增长方面,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对2022年一季度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三明、南平、龙岩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企业不低于3000万元)且增长6%及以上、季度产值增量5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企业季度产值增量分档给予奖励;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充分发挥产能,有效提高全省用电负荷,对已进入电力市场且用电增速较高的工业企业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交易周期为2022年2月1日至2月28日。

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深化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聚焦新基建、新能源、城市更新、水利、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产业链梳理,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等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持续做好产业数字化改造、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和节能降碳、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建设,抓紧确定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并尽快组织实施。

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方面,开展常态化促销活动,壮大商贸主体规模,加力稳住重点消费,扩大福字号品牌消费,持续推进网络消费,升级城乡消费载体。精心策划春季主题文旅活动,推出“全福游、有全福”假日旅游优惠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入住星级饭店的游客进行补助。

在促进外贸外资量稳质升方面,用好各类春季展会平台,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开展春季广交会前期筹备工作;用好侨资侨力,指导各地抓住春节海内外客商、侨商返乡探亲时机,开展春节招商;抓住RCEP正式生效契机,强化对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招商。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好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接续,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围绕保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鼓励增加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滚动使用原有的普惠小微信用再贷款额度;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贷款进行展期、续贷,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优化法治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省将巩固提升省级11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加快实现“线上一次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37个高频事项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推动在省内部分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

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强化资金保障,切实保障能源供应,着力破解用地用海用林等难题。

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物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四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