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海上风电“巨无霸”在福州沉贯完成

2021-12-20 09:36: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16日晚,“海上福州”建设迎来重磅利好——福州长乐外海AC区的海上风电场工程,全面完成了72台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安装沉贯工作。工程由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永福股份与荷兰SPT公司合作设计及安装沉贯。

这一项目是目前世界吸力桩导管架基础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单机容量最大、基础单体重量最优、高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工程。它的安装沉贯完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以及走向深远海贡献了优质解决方案。

“奋战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项目现场,副总工程师刘蔚眼眶湿润。

2017年12月,“巨无霸”项目——福建长乐外海11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中标落地。其难度堪称“业内最大”——项目水深37~47米,入泥深度最深达25.5米,这里是国内海洋水文环境最复杂、设计难度及施工难度最大的风电场之一。

当时,世界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经过十余次的国内外调研、无数次的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采用适用于复杂地质条件的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方案,以及与之相适用的勘探技术方案。

安全、经济、高效、环保是这一技术的优势。“相比传统桩式导管架基础,用新型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的海上风电,单台基础安装工期可从3天降低至12小时,效率提升3倍以上,使项目总安装工期从原计划1年缩短至4个月。”永福股份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此,单台基础成本可降低约1000万元,项目总成本节约近10亿元。

这是国际前沿的技术路线,需要一边学习一边创新。海电结构专业专家宋启明带领团队开展大量的海洋工程技术专著、论文等纯英文材料的研究,攻克关键技术难点。另一方面,项目公司与业内国际一流的荷兰SPT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消化、吸收先进技术。

500多个日夜,1000多封来往邮件,540000次迭代计算。2020年,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设计完成,实现了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福建创造”。紧接着,基础施工开始全面开展。一个个星斗满天的深夜,海洋重器——浮式起重船彻夜进行安装沉贯作业。

“我们成功了!”16日,伴随着掌声、欢呼声,72台吸力桩式导管架基础全面安装沉贯,这标志着先进的海上风电勘察设计制造施工一体化技术在中国实现了完美呈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