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独眼” 医生叶盛如

2018-12-05 16:48:1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匡山脚下的双同村,流传着一个“独眼医生”的故事,虽然年纪轻轻,但医术精湛,她的名字叫叶盛如。

1935年的春天,匡山深处,粟裕领导的一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游击队在这里驻营、练兵。一天夜晚,闪电划破匡山的夜空,顿时,倾盆大雨漂泼而下。叶医生刚刚准备躺下休息,突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叶医生,叶医生,快开门,快开门。”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快,救救我的战友,他,他,受伤了,血流不止。”

听到这,她二话没说背上药箱就跟随他出门了。

“走,赶紧走山路,我们翻山去救人。”叶医生说。

“走山路?可是那路…”

“救人要紧,快。”  

 匡山崎岖不平的山路杂草丛生、泥泞不堪,叶医生努力地迈着脚步疾走,走在半山腰时,脚下一滑,重重的摔了一跤,路边的荆棘深深地刺进右眼,刺骨钻心的疼痛让她下意识的用手捂住右眼,鲜血顺着她的指缝流了下来,然而,一想到受伤的战士,她还是忍着剧痛站起来,艰难地往前走,终于到达营地,雨水、血水浸染了她的衣服。“叶医生,你的眼睛受伤了?”

“别管我,赶紧带我给伤员看病”。

看到战士胸前的鲜血汩汩地流。叶医生麻利地忙碌起来:消毒、止血、取弹片……大约一顿饭功夫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手术。这时她才深深地喘了一口气瘫倒在地上,战士慌忙扶起她。“没关系,别管我。”她非常吃力地为自己的伤口简单的处理了一下,就躺下休息了。 

第二天,她从剧烈的疼痛中醒来,但她顾不上这些,来到受伤的战士床前,仔细查看伤口,紧接着为战士熬药、喂药,而她却高烧不退,她深知自己受伤的眼睛已引发感染,急需消炎。当叶医生走到药箱前,打开药箱发现里面只剩下三包消炎药,要知道在当时消炎药是何等金贵!

一个月前,山下白军就封锁道路,每一件上山的物品,白军都要盘查。叶医生找来一根当地村民挑柴的竹竿,劈开,把药藏在里面。上山时,白军拦住她:“你是干什么的,你挑的是什么东西?”“我是这里的村民,刚下山买点油盐。”“快、快、快把袋子打开检查”,白军翻来覆去的找了半天没也有收获,便不耐烦的说:“走、走、快走。”她拿起竹竿,正准备走的时候,“站住,回来。”白军厉声道。叶医生心里“咯噔”一下,淡定地往回走,白军在她浑身上下搜了一遍,才放她走。想到这药的来之不易,叶医生决定放弃救治自己的眼睛,果断把最后的三包药留给受伤的战士。

在她的精心护理照料下的,伤员脸色红润了,身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战士康复归队了,而她的右眼却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完全失明了。   

从此,年轻的叶医生就成了“独眼”医生。她虽然失去了右眼,但从没有耽误为游击队员和村民们看病。小时候我只知道她是个“独眼”,原来独眼背后还有这样感人的故事。

 

(季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