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良好家风 从勤俭节约开始

2018-08-22 16:23:42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年代出生的人总有好多的美好回忆——没有玩具,我们自己折烟纸盒,开开心心地和伙伴们一起蹲地上玩;没有零食,拿穿破的拖鞋换糖吃,天天眼巴巴地盼望着谁的鞋子破了……那年月,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懂得友情、懂得珍惜。

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的一件事,一天中午邻居家做馒头,塞给我一个小馒头,我太高兴了,从来没有吃过那么白那么甜的馒头,我边走边吃上学去了。舍不得大口吃,一直小口小口吃到了打上课铃,老师来了,我才发现因为太兴奋了,竟然忘了背书包。哎!

我相信我的同龄人或是比我年纪大的朋友们都很熟悉这一切,也会时常回忆往事——忆苦思甜哪!

那时没有小公主,也没有小皇帝。

    而现在,我常见邻家老奶奶拿着碗追着孙儿满世界跑,跑得气喘吁吁,终于追到了,“来,乖,吃一口。”孙儿紧闭着嘴,摇着脑袋“不吃,不吃。”“我要吃面!不吃饭!”好,好,奶奶马上回家做,一会儿一碗面条又追出来了,“宝贝乖!面条好了!”自顾着玩的孙儿压根就没有往奶奶那瞧一眼,还大声斥责着奶奶,“我不吃面,我讨厌吃面,我要吃馄饨!”……

“孩子还小,再穷也不能穷孩子。”这是常听到新一代孩子的父母发自内心的“爱”孩子的心声。

再看看成人的世界。

“来来来,朋友们吃好、喝好、开心就好!”三五个好友时常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无可厚非,可是往桌上瞧瞧,满满一桌子菜快放不下了。最后大家是喝高了,有的菜还没有动筷呢!“服务员!结帐!”声音很大,这里面的学问很大了,叫结帐的声音越大,表示自己财力越雄厚,倒掉的菜越多,表示自己越有义气。

     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妇孺皆知的四菜一汤说的就是朱元璋的故事。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四个青菜和一碗小葱豆腐汤,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时代进步了,但是传统美德不能丢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能只是在考试卷子里填的空呀!

家风家风,言传身教谓之为风。家长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你的思想观点、行为举止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家风是刻在骨子里、融在血脉中的一种道德力量。

“养而爱,行而范。”爱孩子,父母首先做个好榜样。我建议大家都且将那些遥不可及的目标放一放,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良好的家风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开始,让孩子知节俭,懂感恩,学会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