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舌尖美舌尖美味 浦城肉燕

2017-02-13 21:46:56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用上等的猪后新鲜瘦肉,切成小块,剔除附带的肥肉、筋骨,取其纯瘦肉,用硬木圆锤反复捶打,捣成肉泥,尔后拌入一定数量的薯粉,合成硬坯,将硬坯放在案板上,用燕棍反复加工辗卷,至如纸一样的薄片,折叠裁切成8厘米见方或切成丝状,如此繁杂的工序,就是浦城肉燕制作技艺。

                

浦城肉燕经烹饪加工后味道鲜美、口感嫩滑、色质晶莹、形似燕窝,故名“肉燕”。 肉燕制作技艺考究,为浦城人独创。相传浦城人真德秀(1178-1235年)在宋端平元年(1234年)六月,赴京任户部尚书,途经浦城宴请家乡父老,随行厨师林阿荣(福州人)吩咐助手徐小春(浦城富岭东湖人)捣鱼丸,徐小春误听为捣肉丸,就剔精猪肉捣成酱和山粉做丸,但肉丸太硬,不能吞食。林阿荣无奈,姑且压平,薄如面皮,切丝,即以高汤,色质晶莹,食为燕窝,宾客叫好,因此,将此称为肉燕。林阿荣回福州后,多次试做,也辗不成薄片。函询徐小春。徐小春寄上浦城的山粉,林阿荣才制作成功。以后,浦城、福州两地相传仿制,食者日众。

                

浦城肉燕制作技术性强,几百年来一直是师传徒、父传子,至今谱系甚多,全县从事肉燕制作多达几十户。民国二十年(1931)就成立浦城肉燕商业公会,解放后成立手工业联合社,集体生产,后公私合营归县饮食服务公司管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开始单独经营。

浦城肉燕的食用,基本上以包“扁食”的形式加工成汤名“太平燕”,随着菜谱的发展,肉燕食用有蒸、炸等多种形式。有用片状肉燕包馅的名“燕扁食”,用条状肉燕包馅成球状的名“燕丸”,有制作精致“金钱燕”等。

                                                      

数百年来,浦城肉燕在当地的宴席菜谱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有民谣称肉燕“肉脆燕嫩汤又鲜,一尝三味举座欢。来日亲朋重相聚,定将此菜桌上添。”久而久之,有宴即有“燕”( 肉燕 ),渐成风俗,人们寓其太平吉利之意,有菜谱取名“太平燕”。凡民间设宴请客,太平燕上桌,同时放鞭炮,即宴席正式开始,“无燕不成席”至今依然是当地习俗,是浦城宴席文化的内容之一。   

2015 ,“浦城肉燕制作技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