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黄毕村:支部引领 产业扶贫

2015-11-11 11:19:21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地处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里干群关系欠和谐……这就是九牧镇黄毕村原来面对的“囧途”,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现如今,黄毕村已是环境优美,生产发展,村民和谐,黄毕村是如何走出“囧途”,走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黄毕村:支部引领 产业扶贫

九牧镇黄毕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区内,香脆可口的黄毕洋酸腌菜远近闻名。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每年福建地区的第一场雪,几乎都在这里落下。但正是由于气候、交通等种种原因,黄毕村信息闭塞,村民观念滞后,一味靠山吃山,除了“酸腌菜”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基础,长久以来都处于“百姓穷、村财弱”的不利局面,一度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10月26日,记者探访该村时,却发现这里一个个生态养鸡场林立,闽台合作的种植基地内高山薏米长势良好,产业扶贫为这片曾经的“苦寒之地”带来蓬勃发展朝气。那么短短3年时间内,黄毕村是如何走上富民强村之路的?

“把群众的需求摆在首位”——党支部引领观念更新

2013年7月,黄毕村召开一年一度的党员大会,向村民公布当年的工作计划。“今年村里准备开工建设11个项目,总投资4406万元。”镇里当时的下派干部黄华话音未落,村民们的质疑声接踵而来。“就我们这个偏远落后的高山村,一年能干4000多万元的项目?”老干部、老党员褚明孙说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褚老,您别急,我们按照‘六要群众工作'逐步落实,请您带头监督,行不?”大会上,黄华和两委班子当场在村民面前立下了“军令状”。

黄毕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贫困村,村里干群矛盾多,班子也不团结。2012年,九牧镇抓住该村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机,下派了镇里的干部黄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引导村民把年轻、有能力的村民选入两委班子,决心一举改变黄毕村贫穷落后的局面。

“把群众的需求摆在首位。”这是当时村两委干部第一次开会时达成的共识。“我们通过走访当地百姓,发现由于村财薄弱,经常出现‘老百姓想修路,党支部想修公园'的不和谐情况,群众和干部想不到一块儿去,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为此,村党支部主动转变观念,从“我要为群众做”转变为“群众要我做”,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修路、建公园、完善饮水工程等问题20余项,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同时,在村务运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六要群众工作法”要求,让百姓参与到村两委的决策中来,“以百姓满意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

2013年至今,黄毕村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千万元,产业项目投资4300余万元,一举扭转了该村贫穷落后的局面。“这一届班子干的事情,比我们二三十年干的都多!”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党员褚明孙满意地说。

“当好企业和村民的媒人”——完善制度激发发展活力

2013年,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圣农(浦城)公司看中了黄毕村地处深山、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决定把四个种鸡场建在这里,实施产业结对扶贫。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多年以来一直贫穷落后的黄毕村,能干好这4000万元的产业扶贫项目吗?

为确保工作实效,党支部把修炼“内功”摆在首要位置,从13年开始陆续出台制定了《黄毕村干部联系走访群众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18项制度,从办事程序、村务公开等各方面明确了村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到圣农项目建设过程中,党支部摆正“当好企业和村民媒人”的心态,安排4名支委分别负责4个种鸡场所在片区的协调工作,并定期召开由片区村民、小组长、党员以及施工方、企业负责人共同出席的协调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公平公正公开地解决。大岭头种鸡场片区内的村民周红兵因需要迁走父亲的坟墓不愿意配合征地工作,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无果。村主任连忠义主动承担说服任务,几乎每天都要去周红兵家拉家常,讲政策,有一次甚至聊到夜里两点多钟。两个月后,周红兵被连忠义执着的精神打动,终于同意在协议书上签字。

最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黄毕村上方凹、竹山阴、大岭头、张家边四个鸡场顺利建成投产。该产业扶贫项目平均每年可以为村民增收500元,为村财增收6万元每年,解决劳动力就业120人,成为该村特色生产性项目。

“把当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当好致富“领头羊”

10月24日,黄毕村村民连庭军正在察看丰收在望的35亩高山薏米。“今年薏米的长势很好,预计可以收入3万多元!”连庭军说,就在3年前,他还靠种稻谷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种植高山薏米后,他的收入稳步提升,明年他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2014年,浦城县广泛推进“民企联村”活动,对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村党支部抓住该村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的机会,根据当地实际,提前策划、对接项目。“黄毕村的高山薏米是当地保留下来的土种,具有出米率高,柔软香脆的特点。经过详细调研后,我们决心把当地这一特色资源做大做强。”2014年初,在县领导的帮助下,村里成功对接我县食品龙头企业木樨园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着手建立高山生态薏米种植基地。该公司利用闽台合作研发新型技术,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主打薏米膨化系列食品,开发“薏米、酸菜、红豆”黄毕“三件宝”。

为当好致富“领头羊”,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薏花园专业合作社,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并积极和木樨园企业协商,由企业一次性先给足村民土地流转费用,制定每斤4元的指导价,打消村民种植顾虑。很快,村民们就发现种植薏米不仅成本低、风险低,还有村里的扶持和帮助,种植规模开始成倍增长。目前,村里共有100多户村民种植薏米千余亩,年产值300多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同时,合作社还牵头种植高山特色长梗白菜220亩,生产“黄毕洋酸菜”。村党支部和木樨园企业共同出资,新建1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实现薏米、酸菜、红豆等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加工生产。

圣农生态鸡场和高山薏米基地两大产业扶贫项目为黄毕村注入了全新的发展活力,不仅带动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让黄毕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初,在湖南经商多年没有回家的村民连忠东回乡过年,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地说:“没想到几年没回来,村里变化这么大,不仅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村里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我差点都认不出自己的家了!”

(袁 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