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县:搭建就医“绿色通道” 群众看病更便捷

2023-11-24 09:28:59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女患,85岁,左侧上肢无力,口角歪斜,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现已派车送去与‘120’对接,需要启动绿色通道。”近日,浦城县总医院急性脑卒中微信工作群里忽然收到这样一条消息。

原来,当天上午,盘亭乡“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第四团队在刘田村村民黄大娘家巡诊中,见黄大娘有轻微头晕,询问得知已服降压药,随后病情加重,出现口角歪斜、左侧上肢无力等症状,家庭医生初断为“脑卒中”,建议立即转诊到浦城县医院。

卒中急救,分秒必争。征求患者家属同意后,家庭医生立即在工作群中与县级专家对接,开启家庭医生转诊绿色通道,使黄大娘获得及时治疗。

出院后,盘亭乡“4+N”健康服务团队还持续做好后续跟踪,为黄大娘提供上门随访、电话回访等服务。

“特别感谢家庭医生的帮助,让我母亲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黄大娘的儿子对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十分认可。

浦城县总医院县级专家下沉到盘亭为居民就诊

不久前,浦城县总医院县级专家下沉到盘亭卫生院坐诊,沈先生就诊时肛周剧痛已达3日,导致严重便秘,夜不能寐。县中医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汤礼芬检查发现,沈先生肛周脓肿,若不及时手术,易引发脓毒血症,更严重时将导致全身各脏器脓肿,在和沈先生沟通后,汤礼芬立即通知县中医医院科室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安排床位和手术。当天下午,手术顺利完成,沈先生病情明显好转。

“家庭医生为签约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减少了就医环节缩短患者转诊时间,提高转诊效率,切实为签约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基本医疗服务。”浦城县总医院院长蒋建平说。

目前,浦城县已打造106支由“县级医院专科专家+基层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网格员”组成的“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依托“4+N”团队,在网格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发挥紧密型医共体的优势,逐步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目标,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患者快速转诊的背后,是浦城县扎实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县域医共体的不懈努力。”县卫健局副局长李俊明介绍,“下一步,浦城县将依托医共体,持续做好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小网格’守护‘大健康’。”(连晓华 柯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