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07-11 10:46: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能够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论断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文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性质。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过程中,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激发创造活力,才能凝聚磅礴力量,才能把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谱写当代华章。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在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推进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筑牢文化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文明精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是赓续历史文脉的根本路径,也是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旨归,必须着眼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第二个结合”,聚焦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和创新性,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定道路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彰显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国家统一,维护民族核心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自我封闭和孤立。相反,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能够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华文明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李海星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