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南浦古邑焕新颜

2023-05-26 10:04:0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闽北崇山峻岭之间、地接浙赣两省的古邑浦城,别称南浦,有着置县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座阅尽沧桑的山城生活,时间纵跨两个世纪,一种深植内心的感触,被泛黄而又鲜活的记忆打磨得温润无比。

山城仙境 黄庆党/摄

上世纪80年代初,我随父母在城东苏厝弄口的一排平房居住,临近的洋灰马路横贯城区东西,是县城最为繁华的主街——五一三路。站在家门口,沿着这条笔直的街道往西扫视,解放小学、县医院、县政府等单位一字排开,往东不远处是经过植树造林变得郁郁葱葱的仙楼山,山脚下则是有着一圈煤渣跑道的老体育场,那个傍山而建的灯光球场,每到周末,夜空中响彻着篮球比赛尖利的哨声和海浪般欢腾的呐喊……

在尘土飞扬的童年,我们经常在灯光球场那一层层水泥浇筑的环形看台上蹦蹦跳跳、追逐嬉闹,或是以衙前为轴心,一群小屁孩,流连于周边的街头坪、天灯下、南门头等地,漫无目的地闲逛,好奇地看着老街区的大人们修鞋补锅、打铁裁衣、剃头理发……百无聊赖的几个伙伴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巷,来到青苔和蔓草爬满古城墙的龙潭门,从城门洞走过“吱呀”作响的一座木桥,踏过成堆的鹅卵石,在绕城而过的南浦溪干枯而空旷的河床上玩耍,对岸人烟稀少,喷着黑烟的拖拉机“突突”地在路上跑,记忆犹新的是,对岸的回龙山在开山炸石,让大伙不由自主地捂紧耳朵、背转身去,而下游的水南廊桥,上覆两坡顶,远远望去就像碧波卧龙……日历一页页翻过,正如一首老歌所唱的:“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样溜走。”

如果说,孩提时代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园,仅仅是一些零碎画面构成的感性认识的话,那么,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对小城风轻云淡的慢生活有了更多的体味,对它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领悟。

1996年我大学毕业,回到浦城工作,也许是个人爱好使然,二十多年来,对家乡的风土人情,甚而一草一木有了更为细致的寻幽探微。从“梦笔生花”“江郎才尽”两个成语的传奇故事,到“中国丹桂之乡”“中国包酒文化之乡”的独特风情;从“猫儿山商代窑群”“西周土墩墓群”的考古发掘,到“浦城派古琴”“大口窑青白瓷”的传承弘扬;从“豆腐丸”“盒子糕”的街头小吃,到“清明粿”“端午粽”的节日美食……拂去岁月风尘的南浦之韵,令人迷恋,让人赞叹。

近些年,我脚下的这片热土,奏响了新时代出征的号角。古邑面貌日新月异,城区面积不断扩展,梦笔新城强势崛起,路网纵横、高楼林立,地处其中的博物馆、文化馆、大剧院和游泳馆、田径场等一批文体设施相继落成,图书馆正在抓紧内部装修。2022年夏天,启用不久的体育中心就敞开怀抱迎接八闽健儿,承接了省运会的几个比赛项目,平时成了人们休闲锻炼的打卡地。位于文化公园内的美术馆设计新颖、造型美观,成了浦城地标性建筑,今年3月25日,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向浦城美术馆捐赠了大量的字画和书籍,还将适时引进国内外高端的论坛等活动,造福桑梓。

作为一个见证人,我看到了如今的博物馆,沉稳庄重,吸引了许多南来北往的客人前去参观。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对旧城的改造开发进行了科学决策,从2022年5月开始,旧城片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而早几年,安放在江滨公园中的一尊清代女性坐像,引申出浦城城关水患的历史问题。据史书记载,汛期暴涨的南浦溪水曾多次淹入城区,特别是清嘉庆年间的一次洪水,冲毁了三面老城墙,深明大义的祝徐氏倾其家产、独力捐资,沿溪进行了大规模的重修,留下了称颂至今的佳话,被后人用汉白玉制成塑像永志纪念。现今,修旧如旧的登瀛门、龙潭门等一带的城墙,还垒砌着镌刻有“祝徐氏捐修”字样的方砖。前些日子,浦城县城区防洪排涝重点工程项目传来佳讯,上游的泄洪隧洞全线贯通,可望明年主汛期前投入使用,届时将使南浦溪城区河道防洪标准提升至3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离根治老城区洪涝灾害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在最美人间四月天的一个夜晚,我缓步走在临溪而建的亲水慢道上,凉风习习、河柳依依,耳畔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我望着两岸璀璨的灯火和连片的楼宇,再也不见儿时昏暗冷清的情景,江淹描写南浦溪“春草碧色、春水绿波”的诗句,不禁涌上心头,回味长久……(蔡旭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