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坚定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道路

2023-02-15 09:26:4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陆开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报告还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战略部署,在理论上具有极大的创新价值,在实践中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方式的选择,又与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发展水平、社会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的是人民的全员参与和全程参与,突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了人民的民主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主体上,是包含全体人民在内的民主。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作为一种特定内容的政治概念,在现阶段,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一切赞成、拥护和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人们都属于人民的范畴,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人民既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也是民主成果的享受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具体实现方式上,最主要的是两种政治制度,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二是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前者主要体现为选举民主,后者主要体现为协商民主,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保证了我国人民在选举投票后的日常政治生活中,仍有广泛持久深入参与的权利。除了这两种主要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还有其他具体的实现方式,比如党政部门重要政策的出台,都是通过大量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同样是集中民意、体现民主的要求。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具体程序上,人民有全程参与和具体实践的路径。决策前,有知情明政、民主表达的渠道;执行中,有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决策后,有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方式。这也就意味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个别的、零碎的民主,而是系统的、完整的民主;不是间歇性的、一次性的民主,而是全过程的、全流程的民主;不是表面的、形式化的民主,而是实在的、有实质内容的民主。无论就广度和深度来讲,还是从制度设计到具体实践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接近,也最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的本质。

◆全过程人民民主克服了西式民主存在的一系列弊端,具有巨大的制度优势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的是西式党争民主,即多党竞争、轮流坐庄、三权分立那一套。但经过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实践,因为实行这种所谓的民主而真正发达起来的国家很少。即便在西欧和美国,现在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了。

一是施政行为短期化,导致政策不可持续,国家长远发展难以有效推进。西式民主的政党和政客往往都是从选举角度出发,没有长远治理国家的手段和思路,四到五年的选举周期,让政党疲于应付选举,很多政策在选举年无法实施。在野党对执政党的决策为反对而反对,国家发展难有长远规划。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国家发展能够作出长远规划,政策可持续得到有力执行,保证了目标的可实现。

二是加剧社会不稳定性,导致社会撕裂,甚至国家分裂。西方政党只是代表某部分人的利益(阶级利益、民族利益、区域利益或集团利益)。为了平衡矛盾、化解纠纷,只能采取相互竞争、轮流坐庄的做法。这种竞争往往带来社会的撕裂。在一些落后国家,由于宗教、地域、语言等政治亚文化的存在,更容易引发政治冲突和社会动荡。中国实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有效地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政客重诺轻践,导致民生赤字,民粹主义抬头。为讨好选民捞取选票,很多西方政客选举时过度承诺,导致政府福利开支过大,财政无法承担。西欧长期以来实行的所谓福利主义政策,导致整个社会缺乏活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注重人民的眼前利益、个体利益,更注重全局利益、长远利益,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可以找到两者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四是选举过程容易被操控,导致选举丧失公正性。选举是极复杂的政治过程。西式党争选举,表面上看公开透明,但政党偏见往往使事物判断失去客观性和公正性,加上民族、宗教、地域利益等因素掺杂其间,使得选举过程更为复杂、矛盾更多。而全过程人民民主,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可以避免权力被个别利益集团操控的现象。

五是国家能力弱化,陷入治理无效或低效的境况。采用西式党争民主的国家,难以形成稳固有力的领导集团,存在决策效率低下的问题,无法应对突发性的重大危机,产生治理失效、国家失能的弊端。“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为世界上那些渴望发展又想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理论如此,制度更是如此。一种好的制度一定是能够带来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干部廉洁、办事高效,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国家的独立、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能得到有效维护。从民主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是,人民能够顺畅地表达利益诉求,执政者能及时而有效地回应,并制定出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地满足人民的合理诉求。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宪法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宪法还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整合群众利益表达,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制度。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形式,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不仅使中国大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各党派、各阶层、各界别代表人士得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享有行使人民民主的权利,而且能够吸收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代表,享有与祖国大陆人民一样的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通过充分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广泛凝聚共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需求,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协商的过程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从政党制度角度来讲,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机构,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对人类政治文明是一个重大贡献。一是政协是由各党派和社会各界别构成的,可以广泛代表各方面的利益和诉求;二是能够把各方面的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三是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它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三者相互配合、相辅相成,这是区别于西式民主最重要的特征。其中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最重要保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它不仅从法律制度和程序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也从法律制度和程序上保证党长期执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经过百年来的奋斗、牺牲与探索,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找到了一条超越西式民主的发展道路,正在创造人类文明的一种新形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者为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