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运用辩证思维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2022-11-24 08:56: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运用辩证思维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高 莹

辩证思维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要求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认识问题、处理关系。认真研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让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坚持从系统全面的角度看问题,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之间都是彼此联系、不可分割的,如果孤立地、片面地、简单地看问题,就会犯形而上学的错误。20世纪90年代,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反腐败只会给改革开放大好形势带来干扰和障碍的错误论调,习近平同志对如何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经济建设与反腐败之间密切相联,既矛盾对立,又辩证统一。鉴于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并反复强调改革发展与反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反腐败与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是一致的,反腐败对经济建设不仅无碍,反而有益。只有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才能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民主法制的完善,才能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也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条件。此外,系统全面并不意味着均衡用力,要根据轻重缓急,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习近平同志赴任宁德之初,即开始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马路边的腐败”。当时,有些人认为相对于宁德的贫困,应该首抓经济发展,而非一上来就刹风,挫伤了大家的积极性。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对于脱贫致富任务极其艰巨的闽东地区来说,更应将讲廉政作为突破口,以此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摆脱贫困。

坚持从内外因相统一的角度看问题,合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践中,准确把握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内外并举,自律与他律协同发力。一方面,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身免疫力,以内在的自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形成反腐防火墙的前提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同志对于权力观,有着深刻的认识:时刻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决不把它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破除“官本位”意识,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始终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必须与党同心同德,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威信。党员干部只有真正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剪除滋生腐败的根源。另一方面,建章立制,以外在的他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习近平同志认为,体制不合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是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因此,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出台关于地委和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12条规定和5条补充规定,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和群众举报制度,以此约束领导干部的权力使用;在福州工作期间,他先后提出和建立领导干部“七不准”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反对十提倡”、党政机关干部“五条廉政纪律”、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审批“四严四宽”原则、贵重礼品登记报告制度等廉政制度;到省里工作后,他对搞好重点建设的防腐倡廉工作“约法六章”,支持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实施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制度建设。

坚持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在唯物辩证法看来,世界处于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现实是由过去发展而来,也一定会从当下向未来发展。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就是要把事物看成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明确事物所处的阶段,把握事物变化的未来趋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认真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与长期性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持久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都决定了我们不能容忍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委工作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道阻且长,怎么办?长期性目标是靠一系列阶段性工作辅以推进的。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习近平同志主张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推动廉政制度建设循序渐进;主张立足当前,朝着正确方向,一步一步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常抓不懈,锲而不舍,把惩治腐败的斗争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蕴含的辩证思维,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伟大成就,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