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构建多元化碳普惠机制 创新引导绿色生活

2022-09-02 11:04:4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政府出台的《福建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指出,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鼓励公民通过节约用能、绿色消费等途径养成绿色生活方式,这既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也是形成福建人民绿色生活新时尚推动消费端碳减排的重要途径。构建多元化的碳普惠机制来引导公众主动实施绿色行为,充分发挥消费端碳减排的积极效应,是形成全民绿色生活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

碳普惠制作为聚焦于公众生活领域的一种新兴减排机制,参与主体主要包括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其主要运作体制是通过数字创新技术收集消费端的碳减排行为数据,依托统一的碳普惠平台,将用户的绿色低碳行为转化成减碳量,并发放相应的碳币或者碳积分到个人碳账户中。用户可根据不同数量的碳币或者碳积分兑换相应的商业优惠和公共服务,也可以联合平台其他用户的碳减排量进入碳市场与企业进行碳排放配额抵消,即通过商业激励、政策激励和交易激励三种方式吸引公众参与碳减排活动。个人的低碳行为通过碳普惠平台的监测和识别,按照碳减排核算体系进行量化、登记和发放,最终通过商业折扣、政策补贴及碳交易等实现其价值,构成了碳普惠的闭环。碳普惠的参与主体遍布各行各业,具有庞大的潜在用户,包含巨大资源和强大行动力。公众自觉履行节约资源的义务、贯彻绿色生活理念会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起到以消费端的绿色改革倒逼生产端低碳转型的独特作用。鉴于此,搭建多元化碳普惠机制对于促进碳减排、助力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引领绿色生活新风潮具有显著意义。

注重碳普惠顶层设计与平台搭建。碳普惠顶层设计是引导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的根基。开展碳减排计量的标准化、识别及认证体系,建立福建省统一的碳普惠平台,逐渐将消费端碳减排的应用场景纳入全省统一的碳普惠平台。首先,可参考能耗标准的匡算方式来确定省级碳减排核算标准,将前置生产端碳减排、生活消费端碳减排和后续资源回收端碳减排串联起来,实现供应链各个节点减碳核算规则的联通,形成减碳工作的闭环,为个人和企业广泛参与碳减排提供依据。其次,建立完善的碳普惠识别方法。按照《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的提议,围绕公众衣、食、住、行、游、办公等方面建立绿色回收、绿色餐饮、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出游、绿色办公等绿色低碳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手段如实记录个人行为,为后续的减碳量核算与认证奠定基础,并最终逐步纳入统一的碳普惠平台。最后,授权碳交易机构对省内碳普惠平台设立的碳减排核算标准和方法进行认证,鼓励各个平台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明确共享信息的范围和标准,并注意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的方式搭建测算、登记、核证绿色低碳行为的新模式和新网络,进而实现碳普惠平台与企业碳交易平台的交易联动。

探索具有吸引力的创新激励方式。明确碳积分兑换的收益和范围,创新多元化的兑换方式,建立个人实名碳账户大数据反馈机制,健全碳普惠的激励约束机制。首先,明确公众低碳生活消费的收益条件和范围,并借助已有平台或者碳普惠平台建立个人碳账户,吸引目标群体参与。其次,为了提高公众参与碳普惠的主动性,应简化碳积分的领取方式,在监测和识别量化用户的低碳行为后直接发放相应的碳积分到个人碳账户,缩减参与流程。在碳积分兑换方面,将碳普惠核算的公众碳减排量与企业碳市场核证自愿减排量的兑换通道打通;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碳普惠联盟建设中,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商业优惠。允许用户对碳积分开展抵押、交易、赠与等行为,这将对灵活多元化选择不同激励方式产生较大影响。最后,通过物质激励措施增加公众经济收益的同时,还应发挥好非物质激励对公众碳普惠参与意愿的推动作用,持续创新碳积分的使用途径,如利用游戏化示能性吸引年轻用户,挖掘精神层面的激励方式,以提高用户黏性,逐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激发公众自发践行绿色行为的主观能动性,获得多元化收益,早日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李 创 王丽萍 作者单位:集美大学。本文系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持续深化福建生态省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