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水北街镇:千年古镇 康养胜地

2022-06-09 10:52:05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北街镇历史悠久,碧水丹山,是千年文化古镇,位于浦城县东南部。该镇距浦城城关38公里,地处南浦溪下游,水资源充沛,是古代浦城南连福州,北接中原的重要水运码头。

水北观前 林承海/摄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境内九石渡、乌龙山、金斗山、水帘洞等是浦城县较为著名的生态旅游风景区。现有国保单位云峰寺,省保单位大口窑采陶瓷遗址、陈源叶氏花厅,国家级中国传统古名村落观前村以及保护完好的千年古道和码头古迹。此外宗教旅游“三源”也十分丰富和有特色,轮藏寺、金斗观、曹村妈祖庙等都久负盛名。

碧水丹山九石渡 黄庆党/摄  

居民收入节节攀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十八大以来,水北街镇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聚力整合资源,统筹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开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新局面。

李天保(左)、陈雪芳(右)夫妇共同创作青白瓷

大口窑青白瓷

近年来,该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紧紧围绕“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目标,不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提升黄碧、东路、新桥、水尾扶贫开发重点村和观前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福建森林村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绿盈乡村等称号。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着力打造康养胜地

该镇积极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已初步形成“黄碧大口窑——观前中国传统古村落——九石渡景区——新桥乌龙山大观园——国家文保单位云峰寺——际岭绿乐园”一轴两翼、串点成线精品旅游线路,为实现旅游环境和经济双效益夯实基础。充分利用当地独特、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优势,对现有的黄碧大口窑、观前中国传统村落、际岭绿乐园、新桥乌龙山大观园景区及云峰寺国家级文保单位等品牌进行提档升级,持续推动际岭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绿盈乡村、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黄碧“青白瓷小镇”建设,继续推动落实九石渡旅游康养项目开发。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配套、更高的品质,将水北打造成为具有产业强力支撑、融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可持续发展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际岭村鸟瞰图

美丽际岭村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该镇持续巩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烟叶近3000亩、香榧3300亩、锥栗4300亩;发展水北村香葱规模种植300亩、桥亭蔬菜种植基地150亩、际岭村黄金菊种植120亩。同时还发展獭兔、石蛙等特色养殖业。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进程的重要措施。2021年,该镇共争取各级资金891.2万元,先后完成陈源村、下坊村高标准农田第5、6标段建设,朱墩村农田节水灌溉项目以及设计黄碧村、朱墩村和陈源村的机耕道和农田水坝建设项目,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村民种葱忙

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该镇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守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件群众关心关切之事,一以贯之织好“民生网”。让新时代的水北街镇发展更有温度。五年来,该镇完成全镇541户1126名贫困户稳定脱贫;落实农村低保、五保4571人次,发放各种救济补助款35余万元;帮助贫困党员和群众脱贫526户1094人;投入940万元新建中学综合教学楼、中心小学教学楼扩建等项目建设,推进水北教育规范化发展....

贫困户叶新妹正在修剪枝叶

生态司法教育基地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水北街镇的人们正以昂扬的姿态,将在提升工业经济、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康养旅游、促进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继续书写水北街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历史新篇章。(文/刘莉辉 图来源于水北街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