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吹响“冲锋号” 啃下“骨头案”——浦城县人民法院决胜执行攻坚工作小记

2019-01-04 15:58:0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滨江新天地商住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们来到县法院,将一块牌匾送到该院执行局,感谢法院司法为民,使得被侵占6年多的房产归还至所有业主。而牌匾上“为民维权,不畏强暴”八个字,既是对法院今年以来决胜执行攻坚工作的总结,也是激励。

今年以来,县法院不断探索新举措,不断把决胜执行攻坚深入推进。2018111月,共受理执行案件1512件,执结1115件,执行到位金额7117.92万元。

党委重视  吹响攻坚冲锋号

 

今年112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省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县法院的执行攻坚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后盾,也吹响了执行攻坚的冲锋号。

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协助执行考评体系,将协助执行情况纳入综治考核项目。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出台《关于浦城县构建诚信社会完善执行联运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县公安局等30个单位在“协作配合、联合惩戒、信息共享、沟通协调”四个方面的具体职责。

今年来,共有35件需要有关部门配合执行的“骨头案”得到执结,68件案件通过小组成员部门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

    

 

把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法院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新方向、新举措。近年来,县法院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利用网络直播、“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共同发声,全程跟踪“骨头案”“钉子案”等重点执行案件。

117日上午,法院执行干警在法院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亮剑八闽——福建法院院长带队执行攻坚系列”网络直播行动。直播行动共组织22名干警,并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过程,保证执行活动的公正、公开。

“通过这次行动,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法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到场见证执行的人大代表赞叹道。当天,累计231297名网友收看了直播视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该院将3488名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震慑失信被执行人。2016年以来,共计974名被执行人迫于信用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同时,该院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让执行财产变现不再难。目前已上线拍品391件,成交额1.7774亿元,溢价率19%,实现了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挂图作战  全力推进攻坚进度

 

执行攻坚责任重大,如何推动责任“落地生根”,推进攻坚进度?县法院坚持挂图作战、销号作战,实行倒排执行期限和结案任务工作机制,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业绩情况等以数据的形式直观展示,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

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三个90%”目标图、质效展示图、执行案件消耗存量图、责任清单分解图、短板弱项分析图一一上墙,以数据形式直观展示办案进度和质效。

“有种高考倒计时的感觉,这些不断变动的数据就像黑板上醒目的那个数字,提醒我们马上就要考试了,还有很多功课没复习,丝毫不能懈怠!”执行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天上班看进度表已俨然成了一种习惯。

据了解,县法院以周为单位制定目标图,明确每个执行小组及执行干警的目标任务,确保每位执行干警对自己承办的案件情况了如指掌。倒排时间、明确路线、压实责任,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执行工作推进会,不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迅速补齐业务短板。同时,坚持集中执行与日常执行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冬季战役”“百日攻坚”“春雷行动”等执行活动,进一步营造聚焦执行、支持执行、认同执行的浓厚氛围。

(林李冰/詹旋江/陈雪珍/朱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